北京大學王寬誠講席教授、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 BiMBA 商學院院長陳春花先前在自媒體帳號中發表文章,描述了她與華為總裁任正非等交流的情景,包括任正非親自為她當司機等內容,遭華為打臉,現今又傳出她博士學歷是由「文憑工廠」造產。

早在 2019 年,社交媒體上,有網友問 :「在陳春花教授畢業的愛爾蘭歐洲大學讀書是怎樣的體驗?」,而得到的回應則是 :「一種在《圍城》裡當男主角的體驗」。在一個名為 Degreeinfo (學位資訊)的論壇上面,有一些學生分享搜集到有關愛爾蘭歐洲大學的資訊,應該是個「文憑工廠」。

 2000 年 2 月 25 日,以大學排名而聞名的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副刊》就曾報導,愛爾蘭教育部門正在調查一個未經官方批准就自稱為「愛爾蘭歐洲大學」的機構,這個機構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的一個宿舍運營。「愛爾蘭歐洲大學」在英國和國際間做廣告,專門招收研究所以上學歷的學生,但從未實際向愛爾蘭官方申請「大學」身份的許可。

 2005年 ,愛爾蘭共和國《獨立報》曾經揭露了三家販賣一文不值學位的「假大學」,其中有一家就是「愛爾蘭歐洲大學」。每年有不少來自馬來西亞、印度、中國、斯里蘭卡、非洲以及其他地區的學生,那些學位的價值連學位證書所用的紙都不如。 

在「愛爾蘭歐洲大學」畢業一年之後,陳春花在 2003 年申請去南京大學做博士後。 2016 年之後,擔任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 2017 年,她成為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 BiMBA 商學院院長。

陳春花的高學歷背景、國內最頂尖大學的教授頭銜,成為她影響力提升、實現商業運作與知識變現中的重要資本。 據資料顯示,目前,陳春花共關聯 7 家企業,並在雲南白藥控股企業任董事職位,在課程平臺「知室」公司、上海知到知識數位科技有限公司擔任股東。

一位研究高等教育的學者表示,以獲得文憑為目標的學位課程正在規範化,要徹底杜絕,還需要時間。 另一位關注高等教育的教授指出,無論過去還是現在,學歷包裝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但包裝過度,涉及到學歷真假問題,就是法律問題了。

中國網路盛傳陳春花與華為、任正非之間的關係。   圖 : 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