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 ( Ned Price ) 近日表示,如果中國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或是協助俄國規避制裁,美國和盟友將會中方付出沉痛代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 19 ) 日回應 :「儼然一副世界警察做派」。

普萊斯近日表示,美國正在密切關注俄羅斯對西方制裁執行,目前並未看到類似行動,但如果中國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美國和盟友將會讓中方付出慘痛代價」。

趙立堅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美國官員的表態「儼然是一副世界警察做派」,稱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始終「客觀公正、站在和平與公道的一邊」。

趙立堅也表示,堅決反對針對中方的無端猜忌和威脅施壓,反對缺乏國際法依據的單邊非法制裁和長臂管轄。

趙立堅也批評美國,作為烏克蘭危機的最大推手和始作俑者,應該深刻自省「極限施壓、拱火、遞刀的錯誤行為」,停止藉機渲染陣營對立,製造新冷戰,要求美方以負責任的方式推動烏克蘭危機妥善解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海客新聞(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