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雞蛋荒持續延燒,造成雞蛋價格再度上漲。台北市蛋商公會今(19)表示,明起產地價將從40.5元漲為42.5元,批發價從50元變成52元,等於再漲2元,飆破歷史新高,且每日粗估缺口達100萬顆蛋。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缺蛋缺很大」。飼料高漲,雞農的老雞多、強制換羽也多,目前約有100萬隻蛋雞陸續強制換羽,造成雞蛋供應量不足。原本想透過現在對蛋的需求較少來換羽,沒想到碰上國旅大爆發,尤其宜花東跟高屏的雞蛋銷售量暴增。根據養雞協會統計,一天應供應約11萬5000箱,但實際供應不到11萬箱(每箱約200顆蛋),推估一天至少缺100萬顆蛋以上。

高傳謨表示,上個月因為疫情期間生意不好,原本要跌價,但因蛋雞的新雞補不上來,老雞實在太多了,過年就應該要換羽或抓雞,但因為小雞、中雞缺乏就沒做,一直拖到現在,雞農一窩蜂的換羽,變成產量急速下降一到兩成,預估數量回歸要再等上1個月。

同時,高傳謨提到,關鍵是因為國旅大爆發,加上政府也有補助、疫情趨緩民眾都往外跑,尤其宜花東跟高屏的雞蛋銷售量暴增,才會導致這波雞蛋荒。

根據最新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顯示,食物類上漲7.27%,其中蛋類及肉類受到飼養成本增加影響,價格上漲29.11%及6.78%,加上水果受到天候影響,上漲25.31%,以及水產品及外食費各漲6.99%及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