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後的經濟不景氣,許多科技公司紛紛放慢人員的招募速度以及減少支出,近日傳出就連全球科技大廠蘋果都將暫緩部分部門的人員招聘,以應對潛在的經濟衰退。

根據《彭博社》報導,有相關人士透露蘋果希望在不穩定的時候可以採取較為謹慎的措施,有部門明年不會有招聘新人的計畫,有一些空缺的職位可能也不會補上。不過這項措施並不會影響所有的部門,因為蘋果仍有在2023年推出新產品的計劃,包括AR/MR頭戴裝置。

據報導,蘋果在2019年初也採取過類似的措施,當時由於iPhone在全球的銷量低於預期,所以採取了減少招聘,而今(2022)年4月開始,蘋果就減少了在實體門市的員工數量需求。

事實上不只蘋果,最近幾週有許多科技公司相繼調整了招聘速度,Google公告將放慢招聘員工速度,Meta也表示將暫停中止某些職位的招募,微軟及特斯拉甚至採取了裁員措施。

雖然將暫緩招募速度,但為了應對勞動力市場緊縮的局面,蘋果計畫將提高全公司的薪酬預算。除此之外,蘋果的零售店今年也開始組織工會,也提高了許多時薪店員和技術支援人員的工資,員工表示加薪幅度在5%至15%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