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首相安倍晉三於本月 8 日中彈身亡,兇嫌犯案的主因疑似與統一教有關,韓國統一教前世界會會長郭錠煥在首爾召開記者會對此事道歉,並承認統一教對於信眾捐款有濫用的情形

日本電視台報導,韓國統一教前世界會會長郭錠煥在首爾召開記者會並就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8 日中彈身亡一事向日本民眾鞠躬道歉。

據《韓聯社》報導,統一教被韓國基督教界認為是異端,而郭錠煥是該教會創始人文鮮明的左膀右臂。對於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彈身亡事情郭錠煥鞠躬道歉並表示,「現在的統一教已經偏離正軌,我不認為對安倍之死不負有責任。對此由衷道歉。」郭錠煥同時呼籲,統一教的領導層向日本國民以及所有人道歉,主動承認錯誤,擔起責任。

據韓國媒體《edaily》報導,郭錠煥表示 :「日本的統一教將強行收取的捐款匯至韓國,並用於建造京畿道加平郡的大理石宮殿,且捐款遭到濫用,教會完全應該擔責。」

據報導,郭錠煥稱 :「統一教日本分部扮演的角色就是徵收信徒捐款的經濟部隊,曾試圖改變這種情況,但因為統一教的內部抗爭,這種嘗試未能成功。」

據多家日媒披露,刺殺安倍的兇手山上徹也的母親曾是日本統一教成員。這個向信徒無度斂財而備受爭議的邪教組織,誆騙了山上徹也母親一生的積蓄,並導致山上徹也學業中斷,人生出現重大轉折。山上徹也向日本檢方供述稱,由於無法接觸到該組織的高層,才決定刺殺與該組織關係密切的安倍。

山上徹也因母親沈迷統一教而心生怨恨,圖為統一教聚會活動。   圖:翻攝統一教官方網站(資料照)

刺殺安倍的嫌犯山上徹也曾寄信給一名部落格主,透露對統一教的怨恨和想殺安倍的心思。   圖 : 翻攝自海客新聞(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