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試圖推廣在半導體關鍵方面更自給自足,而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今(19)日宣布,正在考慮自己研發晶片,此舉意味著字節跳動將加入一系列發展半導體的中國網路巨頭行列。

字節跳動先前大量招聘晶片相關的工程師,如SoC的前端設計、模型性能分析和驗證、底層軟體和驅動開發、低功耗設計和晶片安全等,根據《IT之家》報導指出,這代表字節跳動正在準備自研晶片。

據報導,字節跳動發言人表示,公司正在探索可供自身在專業領域使用的晶片設計,因為公司無法找到能夠滿足其要求的晶片供應商。自行研發的晶片將採客製化生產,功能將符合字節跳動多個業務領域相關的工作需求,包括影音平台、訊息及娛樂應用軟體等。

發言人也表示,目前暫不打算將自家研發的晶片出售給其他公司使用,而現階段因為這項計畫的宣布,其官方網站上也增加了許多晶片相關設計工作的職缺。

報導中指出,字節跳動進軍半導體設計領域顯示了2大關鍵,一是中國企業越來越關注特殊目的製造晶片。二是中國政府不斷積極在推動這一基礎技術,希望能自給自足。

百度、阿里巴巴都在過去幾年內發表了自研的晶片,儘管這些公司都沒有傳統的半導體背景。對這些公司來說,訂製晶片屬於他們根據自身業務需要創造的特殊元件,不必從另一家公司購買現成的晶片,但他們仍需要透過台積電等代工廠來生產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