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陳以信今(19)日批評台南市長黃偉哲過於自滿,民調高是顯示台南市民對市長很寬容,事實上台南長期警力不足,最新全般犯罪率台南是六都最高,台南應該增加警政預算,大幅提高台南警民比,才能解決台南治安問題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今年 5 月《遠見雜誌》公布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台南市八大面向施政表現滿意度達 75.5 %,六都排名第一,八大面向其中的教育、警政治安、消防與公共安全、觀光休閒、經濟就業 5 個單項滿意度均為六都第一。

但是陳以信在今天調出了內政部警政署統計今年 1 月到 5 月的全般刑案犯罪率,台南市為每十萬人 594 件,是六都最高。台南的犯罪人口率為每十萬人 684 人,也是六都最高。

陳以信直言 :「台南治安明明是六都最差,黃市長為何還能沾沾自喜?」

陳以信表示,台南治安不好不能怪罪警察,而是警力嚴重不足問題。他指出,根據去年警政統計,台南市每十萬人口只有配置 233 位警察,遠輸高雄市 266 位與嘉義縣的 274 位警察,數據說明台南警力在南台灣相對薄弱,容易產生治安漏洞進而變成犯罪天堂。

台南市府近期斥資 4,500 萬購置 44 輛警用汽車與 180 輛機車,昨 ( 18 ) 日黃偉哲在市警局副局長吳敬田陪同下在交警大隊前廣場校閱新一批的警用車。但陳以信表示,這樣的警力還是遠遠不足的。

黃偉哲曾在今年 3 月時說,台南市暴力犯罪發生率六都第一,但台南治安滿意度卻高達八成,是因為台南暴力破案率幾乎是百分之百,打擊詐騙成績全國第一等,民眾對治安是肯定的。

內政部警政署統計今年1月到5月的全般刑案犯罪率。   圖: 翻攝自內政部警政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