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深入烏克蘭戰地採訪,意外發現了一個為烏克蘭奮戰、對抗自己母國的俄國人。

俄烏戰爭,導致烏克蘭境內有許多傷兵,在基輔郊區,經過一排排蘇聯式公寓樓,有一個無菌的康復中心,裡面有許多在前線受傷的烏克蘭軍隊,有神經損傷、燒傷、骨折甚至截肢的患者,且幾乎每個人的手臂和腿上都有彈片傷。

一位俄羅斯公民,斯捷潘·卡普盧諾夫,由於戰爭導致雙腿皆斷,目前在烏克蘭康復中心休養,卡普盧諾夫,出生於莫斯科東北約 150 英里的伊万諾沃,在俄羅斯最北部長大,卡普盧諾夫表示自己是俄羅斯政府和總統政權的反對者,並評俄羅斯總統普丁是渴望恢復蘇聯的暴君。

卡普盧諾夫表示,自 2014 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奪取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區,才覺得有必採取行動。卡普盧諾夫表示,自己很同情烏克蘭的遭遇,因此跨越邊界加入了亞速營,卡普盧諾夫說,自己之所以被吸引到這個營是因為這是外國人最容易加入的營隊,且有熟人在此營隊裡面。

卡普盧諾夫表示,自己是烏克蘭民族主義者,同時表示,自己從未持有新納粹或白人至上主義觀點。

卡普盧諾夫的案例說明了這場戰爭的複雜性,以及與現實戰場並行進行的意識形態和宣傳戰。

卡普盧諾夫表示,自己的國家作戰決定,讓他失去了原本俄羅斯的朋友。卡普盧諾夫表示,俄羅斯政府對此也相當憤怒。自己的名字甚至被俄羅斯​​政府官方報紙刊登在一份被政府懷疑從事恐怖主義或極端主義活動的 200 多人名單上。

卡普盧諾夫表示,俄羅斯雖然是一個無法無天的國家,但俄羅斯人仍兀自尊重一些規範和權利。

卡普盧諾夫表示,自己很愛烏克蘭,把烏克蘭是自己的家,但自己和家人仍然是俄羅斯人。

卡普盧諾夫在烏克蘭的戰友弗拉德·帕奇卡表示,儘管卡普盧諾夫在俄羅斯,被認為是罪犯、僱傭兵,但自己一定會讓卡普盧諾夫住在自己家,帕奇卡也對卡普盧諾夫戶烏克蘭的舉動表示感謝。

卡普盧諾夫表示,自己可能永遠無法回到俄羅斯,也很清楚因自己的傷勢過重無法馬上重返戰場,對此卡普盧諾夫表示,康復後必定會立刻回到前線繼續保護烏克蘭。

俄烏戰爭持續延燒中。   圖:翻攝自烏克蘭陸軍參謀總部臉書(資料照)

自願到烏克蘭參戰的國際志願軍。   圖 : 翻攝自澎湃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