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重陽敬老金議題,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昨說,若當選將發放,而68歲的自己雖符合領取資格,但會全數捐出。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9日)表示,敬告以後的台北市長,不要舉債發重陽敬老金,「有本事你收入減支出還有剩下的錢,拿10%去發,我沒意見」,並邀請全台北市民繼續監督未來市長。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上海城市論壇,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重陽敬老金議題,柯指出,發放不是問題,重點是錢從哪裡來?自己再把台北市發重陽敬老金概念講一遍,政治是妥協、大家共同討論,他個人反對在負債狀態下發重陽敬老金,因為不應當債留子孫。

柯文哲說,從他上任第一年,台北市利息一年29億元,後來還了570億元,他才發現自己不是只還570億,市政府負債分為向銀行借錢、市府裡基金調度,外債還了570億,內部基金調度,後來發現前朝還多借了幾百億,他也已經還了超過100億,「所以,事實上我還的錢超過670億」。

柯文哲提到,因為有還債、債務調整、利息高先還等,利息從29億元降到4點多億元,台北市單單利息錢就減了24億多,目前北市財政比較好,後來內部討論重陽敬老金時,個人反對債留子孫,但包括副市長黃珊珊、秘書長等都認為政治是妥協,那收入減支出後,剩下的錢10%拿來發重陽敬老金,最高發1500元,也不要只看去年,因為去年變動太大,所以以兩年平均,獲得他的同意、接受。

不過,柯文哲也強調,要先講清楚,借款不能當作收入,去看台灣預算收支,哪有把借款當收入的,所以自己當時要求大家講清楚,收入減支出的收入,不可以把借款當收入,若收入減支出剩下的錢10%拿去發重陽敬老金、90%還債,這種政治妥協他可以接受,這也是黃珊珊當時想出的方法。

柯文哲直言,現在每個縣市政府若收入減支出是負債,你還在發什麼重陽敬老金?他也敬告以後的台北市長,不要舉債發重陽敬老金,有本事收入減支出還有剩下的錢去發,那他沒意見,但不要以後財政紀律敗壞,也不要想說柯文哲已經還這麼多錢、好爽喔,以後可以安心開始負債,希望全台北市民繼續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