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19)日上午以視訊方式舉行,上海市長龔正致詞談及「兩岸一家親」,更提到「兩岸交流離不開共同的政治基礎」。對此,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系主任、政治系系主任葉耀元表示,「誰跟你共同政治;中國是獨裁,台灣是民主,我們哪來的共同政治基礎?」,並質疑,搞清楚台灣真正的敵人很難嗎?

龔正於雙城論壇中提到,他代表上海人民政府對出席論壇貴賓給予誠摯問候,對於台北市政府精心處置表示衷心感謝。並表示,此次論壇必將加深彼此了解,凝聚更多共識,增益「兩地」發展,兩岸同胞心思相繫、情思相容,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斷。他說,柯文哲提到兩岸交流的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在過去都得到很好解決,這些問題再次證明「兩岸交流離不開共同的政治基礎」。

對此,葉耀元今於臉書po文砲轟,「誰跟你共同政治;中國是獨裁,台灣是民主,我們哪來的共同政治基礎?」葉耀元提及,民眾黨可能很難理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粉專在實行「大柯學家」運動。因為放任中國代表講這種「兩岸同胞心之相繫、情之交融,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斷」或是「兩岸一家親」的鬼話,只會讓中國可以進一步侵門踏戶而已。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   圖:張良一 / 攝

學者葉耀元今(19)日於臉書表示,「誰跟你共同政治;中國是獨裁,台灣是民主,我們哪來的共同政治基礎?」   圖:截自葉耀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