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Chairman of the Joint Chiefs of Staff,縮寫CJCS)馬克·米利(Mark Milley)下令「對過去5年,美國與中國軍隊的軍事互動,進行『全面審查』」。以試圖詳細了解兩國軍隊間的所有互動,尤其是任何可能因中國飛機或船隻也在運營而被視為「不安全」或「不專業」的互動靠近美國的軍事資產。中國官媒《環球網》隨即發文批評:「想挑中方毛病?」

報導中引用3名美國國防部官員談話,「十多年來,中國在經濟和軍事上一直在崛起。他們(中國)在太平洋地區變得更加大膽」,因此希望透過審查,「對中國軍事活動模式的任何變化進行深入了解」。報導指出,米利在發給CNN的書面聲明中強調:「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和管理競爭將降低戰略風險」,但根據了解,米利在7月7日與中國解放軍參謀長李作成上將視訊會議前即要求內部員工進行「初步審查」;而推測米利將透過此次審查「確保美國充分了解中國的軍事能力和意圖的高度關注」。

CNN還曝光今年6月,一架由美國特種部隊操作的美國C-130運輸機與中國飛機發生「某種類型的碰撞」,但由於兩軍之間互動非常敏感,以至於事件往往不公開,而五角大廈也尚未公開承認此一事件。但包括本月13、16日「班福德號(DDG-65)」飛彈驅逐艦兩度進入南海「自由航行」遭解放軍驅趕、中國持續大量向台灣附近空域派遣大量軍機等事件,甚至危險攔截美國盟國的巡邏機以及「掠奪該地區供應」的非法捕魚活動。認為「中國的舉動威脅到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穩定和繁榮」。

《環球網》則是將之前中國國防部回應「美國的『五眼聯盟』盟友澳洲和加拿大前段時間炒作所謂『解放軍對其軍機實施攔截』事件」的談話,「舊事重提」。指是澳、加歪曲事實、顛倒黑白,控訴澳洲進入中國西沙附近空域抵近偵察,不顧中方反復警告,連續逼近;加拿大軍機以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為藉口,加大對中方抵近偵察並挑釁。批評「不管打著什麼旗號、尋找什麼藉口,派遣軍機到別人家門口招搖挑釁、危害他國國家安全,都是毫無道理可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