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創公司明(19)日舉行揭牌及產品上市發表會,立法院副院長、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將出席。發表會中「多有益通天草檸檬飲」的主要原料通天草就是沙鹿區的特產,沙鹿區農會總幹事陳俊宏說,非常期待台灣農創能幫農會在經濟事業上找到全新的出路。

陳俊宏說,沙鹿區農會與霧峰區農會有很深的兄弟情誼,當黃景建總幹事拋出要創設台灣農創公司構想時,並且邀請沙鹿農會共同參與,投資案經過與理監事及重要幹部討論,大家異口同聲都覺得「這太棒了!」

台灣農創針對沙鹿特產九尾草結合檸檬等元素,研發成多醣體能量飲品-DGT多有益通天草檸檬飲,是明天要發表的產品之一。成分中除了基底五福:金針菇、刺五加、黑酵母、紅景天、靈芝,特別添加沙鹿特產台灣人蔘「通天草」。

陳俊宏總幹事說,大肚山紅土適合種植九尾草(狗尾草),種植面積約30公頃。九尾草又名通天草,有台灣人蔘的美名,如何讓它能創造出更多經濟價值以造福農友,農會責無旁貸,之前曾推出與洽富氣冷雞燉煮的鮮雞湯即食包,另也有乾燥的九尾草料理便利包。而今已成為台灣農創首發產品之一,讓身為股東的沙鹿農會與有榮焉。

沙鹿區農會的3寶分別是黃金活力餐包、冰烤番薯及花生油。沙鹿區地瓜被稱為是「地底下的黃金、寶藏」。陳俊宏說,地瓜營養價值高,富含維生素、胡蘿蔔素及膳食纖維,除了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之外,也可以預防血管硬化。農會努力協助農民開發出各式各樣產品。黃金活力餐包以沙鹿的紅土地瓜(台農66)為主要原料,搭配14種蔬菜穀物,增加飽足感及口感。

「冰烤番薯」則是另一項很受歡迎的產品。陳俊宏說,烤番薯一般都是熱呼呼的,但沙鹿區農會「冰烤番薯」則逆向思考,把烤番薯急速冷凍,營造出冰涼口感,健康自然,甜而不膩,是夏日的冰淇淋、冬天的熱食。

大肚山生產的紅土落花生,品質優良香氣特別濃厚純郁。花生從採收後曬花生到榨成油,這些程序都是在地製作,減少碳足跡,尤其是傳統帶殼碾壓方式,不同於進口花生不帶殼果仁,本地榨製出來的油更清香透潤。

陳俊宏說,相信以台灣農創優秀的研發團隊,未來必定能把地瓜、花生等營養成分很高的農產品,開發出更多有益消費者身體健康的好產品。當農創公司達到一定規模,可以到沙鹿農會設分部,把成功的經驗複製過來,幫助沙鹿農會在經濟事業上找另外一個出路。

「多有益通天草檸檬飲」的主要原料通天草就是沙鹿的特產。   台灣農創/提供

沙鹿區農會總幹事陳俊宏。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