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全代會昨天落幕,親近副總統賴清德人馬進入中常會,引發外界解讀,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18日)表示,民進黨是合議制,各種選舉提名有其規則,無法量身定做,而中常執委人數不會影響選舉提名,呼籲別過度解讀。

民進黨全代會改選中常委、中執委、中評委,雖各派系維持既有席次,不過新潮流3席中常委中,有2席是賴清德人馬,由於新屆中常會將處理2024總統初選提名,引發外界解讀。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受訪時說,這次黨職改選的各系統席次變動不多、不會影響選舉提名,民進黨提名有其制度,大家會在公平遊戲裡競爭。

鄭運鵬提及,他不認為常、執委的結構,與誰在2024大選得利有關係,黨沒辦法量身訂做提名辦法,民進黨是合議制,創黨30幾年來中常會沒表決過,黨內能各抒己見,最後大家會有共識,而共識不會是量身定做。

媒體詢問,民進黨職改選,賴系人馬入中常會,中評會在新系、英系競爭下,由新系支持的立委賴瑞隆當選,蔡英文是否有跛腳危機?鄭運鵬說,蔡英文總統最重要任務是年底九合一選舉、後年總統大選,選舉前怎麼會有跛腳問題?即使到任期最後一天,總統仍要負責,所以在民主政治中,不會有跛腳問題。

鄭運鵬說,打贏勝戰最根本的是施政滿意度,要靠總統、行政院長做好,因此不會有跛腳、也不可能有跛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