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天氣炎熱,雙北、花蓮已連日飆破36度高溫,而面對酷夏,許多人會吃西瓜降暑,但其實要補水、消暑,西瓜並非唯一選擇。營養師表示,瓜類都是屬於比較補水的食材,很適合在夏天做食用。

高敏敏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發文推薦民眾9種食材,都是消暑解熱的高含水食物。

  1. 冬瓜:含水量96.9%,同時,冬瓜的含鉀量相當豐富,可以幫助利尿、解水腫。營養師推薦女性夏天發現臉拋拋腫腫的,可以來一碗冬瓜湯。
  2. 黃瓜,含水量96%,同時黃瓜也有著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道吸收。營養師推薦黃瓜可以冰在冰箱,除了補水也自帶涼感,隨身攜帶直接吃也很方便。
  3. 生菜,含水量95%,不只清爽涼口,還能補足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
  4. 絲瓜,含水量94.6%,絲瓜中豐富的水分可以幫助解熱、防中暑,也能補充膳食纖維。
  5. 大番茄,含水量94.5%,除了豐富的水分以外也富含茄紅素,營養師推薦烹調加工煮熱之後,大番茄能夠更容易釋放出營養素,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6. 苦瓜,含水量94.3%,苦瓜也還能清胃解毒、幫助代謝。此外,苦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可以幫助提升身體免疫力。
  7. 海帶,含水量93.8%,有著豐富營養素、含鉀量也豐富,可以幫助降血壓,以及除積熱。
  8. 青椒,含水量92.2%,除了豐富水分以外,還有清心解熱的功能。此外,青椒纖維高,還可以幫助排便,促進體內代謝。
  9. 西瓜,含水量90.8%,吃下去就能夠有補水的效果、透心涼的感覺。

營養師高敏敏推薦9種消暑解熱的高含水食物。   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