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18)日卸下衛福部長一職,專心投入選戰。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之前就一再強調要參選就應該儘速辭職,防疫工作不能一心二用,但離開並非拍拍屁股走人,部長交接卻留下三個未解密謎團」,並向陳時中喊話,參選直轄市長,請直球對決,也直問三大謎團到底誰該負責。

洪孟楷指出,第一謎團為「3+11真相為何」,並質疑陳時中說要負責,但一年多過去了,「會議記錄黑箱就是黑箱,而去年犧牲近千名國人,沒有任何一位官員受到懲處,口頭上說負責,陳時中還是沒有向國人交代清楚真相為何!」

「高端疫苗效力為何」,洪孟楷提出第二謎團,並說明去年陳時中在沒做三期實驗的情況下直接花公帑下訂500萬高端疫苗,最終打不到一半;而當時信誓旦旦該公司持續做實驗,一年多過去了,病毒已經變種再變種,就問高端疫苗現在實驗做到哪裡?到底效力為何?當初掛保證的陳時中部長,總該為自己做的決策負起責任。

第三謎團則是「黑心快篩EUA濫發誰負責」,洪孟楷指出,今年5月發出的眾多快篩EUA,其中不乏黑心廠商,拿中國貨冒充美貨、沒效冒充有效,分明大賺黑心疫情財;就問濫發EUA的結果,有任何官員因此下台負責嗎?沒有!陳部長能夠不聞不問就一走了之?

洪孟楷強調,防疫兩年多,第一線公務、醫護人員的辛勞,當然要給予肯定,但陳時中身為部長,從疫情破口、疫苗圖利、到黑心快篩充斥,這三大謎團未解,代表沒有真正負責、也就是糊塗帳一本,一天沒說清、就是一天逃避,呼籲陳時中「參選直轄市長,請直球對決,三大謎團誰該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