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在新書中透露他曾申請過綠卡,最後決定留在台灣,引發藍營批評。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18日)表示,陳時中當年未滿20歲,能有照顧國家觀念,是相當不容易的,而為眾人著想、顧大局,也是他從小被培養的人格特質。

陳時中出版新書《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自爆曾申請美國綠卡,卻被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像是拿綠卡嚇人,挾美國以自重。陳時中今受訪時強調,當時白色恐怖時期,許多人都會想逃離台灣,個人選擇不同應予以尊重,但要罵也要罵對,操作有點Low。

對此,鄭運鵬表示,陳時中過去曾申請綠卡,他在書中很誠實公開、這很不錯,不覺得與選舉有關,至少那個時代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有能力的人都往其他國家跑,尤其是往美國。

鄭運鵬說,陳時中家族選擇留在台灣,應該認為當時的決定是很光榮的,陳時中當時未滿20歲,能有照顧台灣、守護台灣、照顧國家的觀念,相當不容易。

鄭運鵬提及,無論是食安或防疫工作,陳時中願意承受那麼大的壓力、順利完成任務,這是表現人格特質,與選舉無關,「很能顧大局、為眾人著想,這是他從小被培養的人格,寫出來只是讓大家更認識陳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