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 ( EU ) 近日針對俄羅斯的第 7 輪制裁中包括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加強軍民兩用及高端技術出口的管控措施,但制裁未涉及天然氣的領域,其中美、歐方面也調整了對俄羅斯農業的進出口措施。

歐盟針對俄羅斯的前 6 輪制裁包括資產凍結和對俄羅斯官員的簽證禁令、出口管制、凍結中央銀行資產、將銀行從 SWIFT 資訊系統中剔除以及禁止進口俄羅斯煤炭和石油等。而此次的第 7 輪制裁也沒有明確指出是第「7」輪,公告指出這份制裁方案旨在維持和加強歐盟對俄實施的 6 輪制裁措施的有效性。

長期以來,歐洲各國高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近來面臨能源供應吃緊的問題,天然氣價格因供需原理價格衝破天際,導致通貨膨脹進一步飆升。這也讓歐盟對俄羅斯天然氣的管制產生分歧,歐盟成員國捷克、匈牙利和羅馬尼亞都對禁止進口俄國天然氣表達了反對意見。

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接受《 路透社 》(Reuters)採訪時提到,歐盟正在準備對俄羅斯實施第七輪制裁措施,但很明顯不會限制俄羅斯天然氣的進口,因為太多成員國沒有足夠的時間對天然氣進口做出調整。

費亞拉也提到,若將能源涵蓋在制裁中必然會引發更多問題,因為歐盟必須遵守一項規定,讓制裁對俄羅斯造成的衝擊,比對實施制裁的國家還大。有一些國家十分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捷克正在盡量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但不會在今年冬季發生。

第 7 輪制裁很大的重點為禁止進口俄羅斯的黃金,黃金為俄國最大的非能源的出口產品,世界黃金協會(WGC)的資料顯示, 2020 年,俄羅斯是全球第二大黃金生產國,年產黃金 331.1 噸,黃金是俄羅斯央行的重要資產和收入來源。

禁止俄國黃金出口消息一出,再疊加美聯儲加息預期提速的影響,國際金價持續下跌。據陸媒《 騰訊新聞 》今 ( 18 ) 日報導,目前國際市場上現貨黃金價格已連續五周下跌,為近四年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下跌。盤中表現一度刷新 2021 年 8 月 13 日當周以來低點至 1,697.53 美元。

對俄羅斯的最新制裁中,美歐也修正了之前的農業措施,強調不會阻礙農業和醫療貿易,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 OFAC )已頒發通用許可證以授權與農產品(包括化肥)、農業設備、藥品和醫療器械相關的某些交易。

歐盟也在最新制裁中澄清歐盟制裁不以第三國與俄羅斯之間的農產品貿易為目標,沒有直接制裁與人道主義相關的出口。

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反對禁止進口俄國天然氣。   圖: 翻攝自 Petr Fiala 推特

歐盟 ( EU ) 近日針對俄羅斯實施第七輪制裁    圖:翻攝European Commission Facebook(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