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新北市三峽區及樹林區的北大特區因重劃區規劃較早,集水區涵蓋北大特區及周邊農業區,主要排水幹線為區內學勤路及大學路排水系統,除收集區內都市排水外,需一併收集周邊農業灌溉排水,然而強降雨排水不及時常造成積水影響通行安全,因此新北市水利局進行排水改善工程並於日前完工。

水利局勘查學勤路、大學路路口時發現,既有周邊道路側溝與下水道高程相近,容易造成積水情形,同時當地里長也表示,常常因雨下得又大又急,水溝的水來不及排出去而造成積水,雖然大雨減緩後積水立即退去,仍不堪其擾。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為解決北大特區排水問題,在工程設計作業方面,於上游隆恩街增設分流系統,藉由源頭分流,減緩降雨時北大特區2處易積淹水區域排水不及之情事外,分流工程也規劃於隆恩街、大學路口增設分流管路,提前將部分雨水分流導引至三鶯二橋箱涵處,以減緩原排水幹線負荷。

工程在今(111)年3月31日開工,開工前邀集當地民意代表及里民說明工程規劃及排水改善方式,也獲得支持與認同,現工程已如期完工,預期在強降雨或颱風來臨時能發揮分流機制,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讓新北市成為安居樂業之友善環境。

施工前向里民及民意代表說明會情形。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分流渠道施工中。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分流渠道完工。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