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日台協會統計自11日起至今天止,共1萬5000名民眾分別前往台北、高雄場哀悼;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說,對許多民眾櫛次鱗比來場獻花悼唁感激不盡,安倍前首相生前呵護備至的日臺情緣,海島厝邊一定要繼續努力守護下去。

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遇刺身亡,享壽67歲。日本台灣交流協會11日起至17日止,在台北市慶城街的辦公處所地下室設置獻花台供民眾前來哀悼。

17日是最後一天哀悼日,儘管下午天氣炎熱,但仍有許多民眾攜家帶眷前來致意。民眾除透過現場的便利貼寫下對安倍的思念,還有民眾用紙做出安倍生前訪台時最愛的「鹹蜆仔」家常料理、用動漫筆觸畫出戴口罩的安倍,透過各種不同方式,感謝安倍長年力挺台灣。

日台協會17日晚間在官方臉書粉絲團發布回顧影片,影片尾聲以蒙太奇手法,將台灣民眾書寫的悼念便條紙集結成大愛心,傳遞給在天上的安倍。

日台協會在臉書發文表示,台北場11日至今天(17日)止,前來哀悼的人數共1萬2750人、高雄場11日至13日則有1693人,總人數逼近1萬5000人。

日台協會指出,一個又一個的花柱砌成一面面花牆布滿大廳,民眾所贈花束早已堆滿整個房間、鋪作整片花海。每一張便利貼留言、卡片、千紙鶴、肖像畫等,都乘載台灣朋友對安倍的感念與感謝。

日台協會說,「我們知道還有很多沒辦法前來會場弔唁的朋友,這個禮拜也都在心裡默默跟我們一起送安倍最後一程」,大家的心意,相信在天上的安倍先生都看到了。

「大家都在做一場不願醒來的夢,然而春去冬來、夢境終究會結束」,日台協會指出,誰也沒有想到,那位在裡約奧運閉幕典禮時,身穿紅色吊帶褲、充滿活力與朝氣的「馬力歐」,就這樣離我們而去。

日台協會說,相信安倍在天上,一定也希望我們可以好好振作,「跨越這份悲傷,在這殘酷卻又充滿希望的現實中,繼續努力生活吧!」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也透過臉書向台灣民眾致意說,這一個星期,有很多台灣各界人士在百忙之中特地前來弔念致意,對此感到非常榮幸也十分感謝;同時,也對許多民眾櫛次鱗比來埸獻花悼唁感激不盡。

泉裕泰表示,他親眼見到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鞠躬致意,還有坐輪椅前來的阿公在親人攙扶下、堅持要在遺像前立正敬禮,還有許多許多台灣民眾不辭千里北上、特地請假前來致意,「我想全世界應該只有在台灣,才能見到這副光景」。

他指出,不論是忍著淚啜泣進入會場、在獻花台前虔誠合掌的民眾,或是在留言區用滿滿的愛意包圍安倍,並鼓勵著日本的每一個心聲,無一不都訴說著對安倍滿滿的感謝。

泉裕泰說,他感到十分欣慰,因為知道安倍對台灣的心意,都已充分傳達到許多台灣朋友的心中了。

泉裕泰感性地說,每當日本陷入苦難時,台灣朋友總是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而這次,也是台灣一直陪在我們的身邊。安倍前首相生前呵護備至的日臺情緣,海島厝邊一定要努力繼續守護下去。

他最後表示,謝謝每一個親自來到會場悼念的台灣朋友。 「我們從明天起,也要一起繼續向日本與台灣的美好未來邁進」。

台灣民眾用紙做安倍訪台時喜愛的台灣小吃「鹹蜆仔」,感謝安倍長年挺台。   圖:中央社

許多台灣民眾特地獻花與手作卡片至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追思。   圖:中央社

有民眾以便條紙留言「永遠的武士」。   圖:中央社

台灣民眾特別在追思會場放置台灣啤酒,盼安倍安息。   圖:中央社

台灣民眾特別在追思會場放置「good friend」熊及花朵,感謝安倍力挺台灣。   圖:中央社

台灣民眾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追思會場放置手抄心經,盼安倍安息。   圖:中央社

有民眾手繪動漫並搭配卡片,感謝安倍挺台。   圖:中央社

有民眾繪製安倍戴口罩的模樣,感謝安倍力挺台灣。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