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引發制裁後,歐洲天然氣價格暴漲600%。世人擔心,握有再生能源不可或缺礦產的中國又會如何衝擊到全世界。英國《外報》(the Express)稍早報導,倫敦當局近日成立的「關鍵礦業情報中心」(the Critical Minerals Intelligence Centre, CMIC)就是為了破解對中國的倚賴。

報導引述「大宗物資分析與觀察」(Commodities Analysis and Insight)主任卡普蘭(Jason Kaplan),指出中國已成為全球主要的鋰、鈷、稀土、錫和銅等大宗商品加工商。如果沒有這些礦物,電動汽車、風力渦輪機等產品以及將它們連接在一起的基礎設施將無法運作。

卡普蘭指出,如果習近平效法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掐住天然氣供應,擠壓關鍵礦產的出口,將有能力妨礙歐洲能源轉型。更糟糕的是,中國對關鍵礦產控制的比例還高於俄羅斯對天然氣控制的比例。

英國地質調查局(BGS)在諾丁漢運營的「關鍵礦業情報中心」 將確保英國逐漸擺脫對中國的依賴。該中心將投資開發替代技術和供應,並藉由回收鋰離子電池以及開採鋰礦,減少對中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