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居英國首相官邸的「首席捕鼠大臣賴瑞(Larry),近期意外捲入首相角逐之爭,由於現任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宣布辭去首相一職,執政黨保守黨為選出新黨魁和首相舉辦選舉,在競逐首相大位的人選中,受保守黨成員之間最青睞、呼聲很高的國際貿易副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透露,自己有4隻緬甸貓,「把牠們帶進唐寧街 10 號,可能會為賴瑞帶來一些挑戰。」

英國保守黨新任黨魁將於 18 日進行第三輪投票,新任首相最終於 9 月 5 日出爐。「保守黨之家」(Conservative Home)15 日主辦問答活動,由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國際貿易副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前平等事務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和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出席。

其中賭盤最看好的摩丹特,被問到自己最大的弱點時,她回應自己有養 4 隻緬甸貓,「把牠們帶進唐寧街 10 號,可能會為賴瑞帶來一些挑戰」。

作為「內閣辦公室首席捕鼠大臣」,虎斑貓賴瑞4歲(2011 年)時,因捕鼠技巧敏捷,被時任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選中以解決鼠患而入住官邸,至今已長住 11 年,在卡麥隆卸任後,接連換了兩位新主人梅伊(Theresa May)和強生,賴瑞仍留在首相官邸任職。

領養賴瑞的卡麥隆曾表示,賴瑞在上任後的前幾個月確實抓到3隻老鼠,但後來接連被官邸工作人員揭露捕鼠不力、只顧睡覺等,儘管在捕鼠的效果上沒什麼表現,但可愛模樣仍是深深擄獲英國民眾的心。

賴瑞經常出現在首相官邸的電視鏡頭裡,媒體也喜歡拍牠在官邸外閒晃,可能是英國最常登上媒體版面的貓,賴瑞甚至有專屬的非官方推特帳號 @Number10cat,追隨者更高達 63.5 萬人。

強生7日宣布辭職時,賴瑞也在推特上「澄清一些事情」,「第 1 點,我不是強生的貓。第 2 點,和過去所有首相一樣,強生只是唐寧街的暫時居民。第 3 點,我是這裡的永久居民。當他最終離開,我會留下來。第 4 點,是的,這一切很令人尷尬,但很快就會結束。」

賴瑞喜歡在官邸外頭遊蕩、睡覺。   圖:翻攝自推特@Number10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