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剛過小暑,天氣已正式進入夏季氣候,海溫偏高,是漁民捕獲煙仔魚的好時節,由於煙仔(扁花鰹)正洄游至東北角附近海域,成為當地漁夫釣客們各顯身手,海釣煙仔的好時機,新北市農業局李玟呼籲民眾,想吃這道美味的魚料理,快來東北角微旅行和品嚐美味的煙仔吧!

李玟說,扁花鰹俗稱「煙仔」或「炸彈魚」,在國曆6至7月 (農曆5-6月)洄游到東北角海域,被稱為煙仔是由於扁花鰹的體側具有如煙霧一般的暗色縱帶、斜帶或蠕蟲斑紋,另外根據其外型圓滾有如一枚炸彈,以此又有人稱牠為炸彈魚。

他說,漁民經常駕著棒受網漁船或一支釣漁船,根據煙仔群聚於海水中表水層吃食烏賊、鯷魚、鯡魚等造成水面湧動的狀態,來誘魚進而大量捕獲,煙仔魚是夏季相當重要的經濟魚類,可製成柴魚、罐頭及生魚片。

貢寮區澳底漁港新勝發船隊陳志弘表示,煙仔魚洄游至東北角海域,棒受網漁船捕獲大量煙仔魚,漁船進港後,漁人們快速地將煙仔魚的魚卵和魚膘取出裝袋冷凍出售,在地人會趁漁船進港,抓緊時間向漁船主購買煙仔魚回家料理。

陳志弘說,他介紹兩種,全家大小都喜歡吃的家常煙仔魚料理,「煙仔魚卵魚膘沙拉」將冷凍的魚卵和魚膘解凍後,川燙去腥使用電風扇吹涼,稍加油乾煎至表面焦黃後,再加上美乃滋就是老少咸宜的魚卵、魚膘沙拉。另外一道「醬燒煙仔魚膘」,將魚膘解凍後並川燙去腥,魚膘與蔥薑蒜苗辣椒一起爆炒,加入蠔油、米酒共煮入味,就是超級下飯的美味料理。

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新北市擁有豐富的水產資源,生產出多樣化的優質水產品,例如貢寮鮑、花枝、花蟹、煙仔魚等各式海鮮,希望大家可多透過網路採購,在地優質冷凍水產品,除了用行動支持在地小農發展外,也可以安排來趟東北角小旅行,來東北角附近漁港或漁村走走,避免待在城市與過多人群接觸,舒心又能食用到美味的特色料理,歡迎大家多多選購新北市優質水產品,自己動手烹調最健康!訂購資訊可搜尋新北市漁業處官網-新北市特色漁產品購買資訊: https://is.gd/LsN6lT

煙仔魚的魚卵(黃色)與魚膘(粉紅色)。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圓潤肥厚的煙仔魚,目前最對時!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煙仔魚魚卵與魚膘沙拉。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糖醋油煎煙仔魚。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醬燒煙仔魚膘。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新勝發船隊剛剛捕獲的煙仔魚。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