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自強國小原本飼養1隻校園犬「萌萌」,今年初校長室遮雨棚驚見1隻幼貓,校長許以平決定再接納飼養取名「桃皂」,如今已7至8個月大的「桃皂」到應絕育的年齡,請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協助進行手術,完成絕育終生大事。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自強國小校園內除飼養校園犬及校園貓,還有蘇卡達象龜及雞隻,都是學童從小學習生命教育的重要夥伴,動保處將持續推廣鼓勵更多學校加入關懷動物生命教育行列。

今年初自強國小校長室的遮雨棚上出現一隻約1至2個月大的幼貓,喜愛小動物的校長許以平為了救下牠,特地打破遮雨棚,並讓牠留在校園內照顧,因此繼校園犬「萌萌」後,校園內又多1隻校園貓「桃皂」。

老師郭亭妤表示,因幼貓飼養在籠內時常會逃跑出來,因此取名台語逃跑的諧音「桃皂」,平時將牠飼養在豪華雙層貓籠,也會讓牠在辦公室內自由活動,「桃皂」個性溫和,與學童們相處融洽,同學下課時都會找牠玩耍。

郭亭妤認為牠年齡已到了性成熟時間,便決定請動保處協助絕育。動保處積極推動學校認養校園犬貓,並持續推廣生命教育及愛護動物理念,因此安排「桃皂」至中和動物之家由駐區獸醫進行絕育手術。

中和動物之家獸醫黃繼霆表示,動保法第22條第3項規定飼主應為寵物絕育,絕育除了可解決發情行為問題,也能預防前列腺疾病、睪丸腫瘤、乳腺腫瘤、子宮蓄膿等疾病,也可減少公貓亂尿尿或攻擊行為的風險。由於「桃皂」是公貓,絕育只是個小手術,術後「桃皂」恢復良好,學校老師也表示術後隔天「桃皂」照樣吃喝,像沒發生任何事一樣。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現有50所學校飼養95隻校園犬貓,也是各縣市校園犬貓最多縣市。關懷動物生命教育是現代公民不可或缺的一環,對待動物的態度,也常被視為重要的文明指標,新北市推動「動保教育往下紮根」,推廣伴讀犬貓入校園,同時將生命教育納入學生教材,落實校園關懷動物生命教育,讓學生深化尊重生命素養。

新北市中和區自強國小校園犬「萌萌」。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桃皂」個性溫和與學童們相處融洽,同學下課時都會找牠玩耍。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桃皂」平常飼養在豪華雙層貓籠外,也會讓牠在辦公室內自由活動。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學校老師帶「桃皂」至中和動物之家進行絕育。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