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大賣場好市多緊急召回「有機蘇門答臘咖啡豆」,由於發現有少數商品包裝袋未完成封口,容易有受潮的情形,呼籲消費者「請不要食用」。知名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教授於臉書粉專上發文提醒愛喝咖啡的台灣人,存放咖啡豆或咖啡粉時應使用密封、不透光的容器存放,隔絕潮濕的情形。

好市多發現廠商生產的有機蘇門答臘咖啡豆,有少數商品出現包裝袋封口不完全問題。緊急發函致信會員,呼籲「請不要食用」並辦理退貨。

知名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教授稍早於粉專上提醒愛喝咖啡的台灣人,必需確保咖啡豆、咖啡粉保存的安全性。他表示,咖啡豆或咖啡粉當然可以放在冰箱保存,但切記必須要使用「密封」且不透光的容器來存放,隔絕冰箱開關門所造成的潮濕的情況。同時太過潮濕的環境,不僅會使咖啡粉易結成塊,造成沖泡不均勻的情形,而且會造成這些咖啡豆、咖啡粉發霉,而一旦發霉,就很可能會產生十分頑強的赭麴毒素

招名威說明赭麴毒素分為A、B、C三種,其中又以赭麴毒素A毒性最強。赭麴毒素A具腎臟毒性,且於實驗動物已證實具有致癌性。根據食藥署規範,赭麴毒素A限量為5 ppb以下,若執行邊境查驗發現赭麴毒素A超標,就會立即停止進口。

這些赭麴黴菌生長的條件,在台灣其實相當容易達成,招名威進一步說明,只要水活性0.8以上且有充足的空氣,就會產生孢子,而且讓人困擾的是,它是咖啡色的,和咖啡豆本身的顏色相近,肉眼不易分辨,也沒有辦法像橘子發霉那樣直接看出來。

一旦誤食赭麴毒素A,就很容易累積在人類體內,不易去除,即使利用煮沸或是高溫(200℃)持續燒烤5分鐘,至多也只能破壞7成的毒素,若重烘焙10-20分鐘,甚至至少還有2成仍具有此毒性。

該如何保存咖啡豆,才能夠遠離赭麴毒素?招名威表示,咖啡豆存放的地點最好是陰涼乾燥且通風處,但因為台灣地處海島,長年潮濕,不像歐美國家,才會有現在這種好市多的問題出現。而至於保存於冰箱的話,也該要當作暫時的保鮮方式,最長時間不宜超過7天。因為咖啡豆尤其是已研磨好的咖啡粉「怕光、怕濕、怕熱」,任何光線直射、潮濕、高溫都會傷害咖啡本身的香氣、味道,甚至是營養成分。

招名威最後提醒民眾,咖啡豆從冰箱取出後,應該盡量避免水氣凝結在其表面造成潮濕變質,一定要趁新鮮研磨並飲用完畢,「剩下的咖啡粉千萬不要反覆冷藏,該丟就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