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公布,台北市社子上午10時出現37.0度高溫,新北板橋35.1度。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氣象達人彭啟明在粉專上表示,「今天還是很熱,很好奇這個站的特徵,是否有特別因素造成嚴重高溫?才10點就37度?」他同時也分享了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林琮訓說明天氣炎熱的原因。

林琮訓表示,今、明兩天環境仍受到西南風影響,清晨開始中南部外海有對流雲系發展移入,局部沿海、平地有短暫陣雨發生,到中午前仍然需要注意對流的發展狀況,仍有局部較大雨勢的機會。午後各地山區也還是會有熱對流發展帶來局部雷陣雨,尤其中南部山區,前往時要留意自身安全,可能會有溪水暴漲、邊坡土石滑落等情形。

氣溫方面,林琮訓表示,今天預估會跟昨天一樣,北部、東半部地區會有顯著的沉降增溫現象發生,局部將有超過38度的高溫出現。中南部氣溫相對較低,因為降雨比較多,雲層也有起到遮蔽的效果,高溫大致在31-33度。特別提醒大台北地區民眾,雖然天氣很好,但要注意防曬、防中暑。

週二開始,林琮訓說明,太平洋高壓增強,勢力範圍逐漸籠罩臺灣,環境風向逐漸改變,由西南風逐漸轉為偏南至東南風。週二、三臺灣算是在高壓邊緣,整體大氣還不是那麼穩定,因此在下午各地山區仍然會有熱對流發展帶來雷陣雨,且因為風向轉變的關係,對流會偏向往北至西北擴散。中北部平地有機會受到影響,有局部短時較大雨勢的機會。

週四之後,林琮訓表示,高壓中心更為靠近臺灣,這時的大氣就相當穩定了,午後對流的發展會受到抑制,只有山區才有機會,但持續性也不會太好。好天氣預估可以持續到下週初期,大家可以好好把握。相對的高溫仍然偏熱,雖然38度或以上的極端氣溫出現機會會降低一些,不過還是容易達到36度,感受仍然非常炎熱。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發文好奇台北社子早上10點就出現37度高溫的原因。   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Facebook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林琮訓說明今明西南風持續影響,週二起太平洋高壓增強。   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