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 Omicron 變異株 BA.4 和 BA.5 持續在全球擴散,有醫師指出,新一波全球疫情高潮正在掀起中,確診數不斷攀升,他提醒我們所施打疫苗和先前感染中所獲得的免疫力,隨著時間推移會漸漸下降,另外,已經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二次確診比率也會增加。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從 Omicron 出現後,全球疫情主流的位置就掌握在 Omicron 家族的手裡,背後關鍵在於 Omicron 的免疫逃逸能力,也就是突破「自然免疫」或「疫苗免疫」的能力。

吳昌騰列出 BA.4、BA.5 在國際的傳播情況,首先美國截至 7 月 9 日,已有超過 81.3% 的新增確診為 BA.4 和 BA.5 感染,其中 BA.5 佔比是65%。

加拿大安大略省,在全基因組測序後,確定為 BA.5 的樣本百分比從上個月的 14.8% 上升到 7 月 6 日的約 66%;韓國 15 日新增 4.1 萬例,創兩個多月來的新高;日本東京 15 日新增近 2 萬例確診,是前一週週五單日新增病例數的 2.17 倍;新加坡則是確診病例連續 3 天破萬,15 日新增破 1 萬例,每週病例傳播率上升至 1.03。

吳昌騰指出,BA.4、BA.5 感染者的一些常見臨床症狀,比如疲勞、咳嗽、發燒、頭痛等比例均有提高,研究發現失去嗅覺和味覺不再是這波疫情最具指標性的症狀,「喉嚨痛」才是這波首要症狀。英國的一項研究更指出,約 58% 的確診者通報出現喉嚨痛這類症狀。

吳昌騰也引述美國白宮流行病專家福奇博士的話,「我們必須認真對待 BA.5,它真的可以 100% 逃脫之前感染產生的抵抗力。與之前的變種相比,BA.5 有著壓倒性的傳播優勢。」

吳昌騰近一步分析,從日本研究顯示,疫苗預防 BA.5 效果比 BA.2 低 4 倍,第三劑輝瑞疫苗在接種的 2 個星期後,預防感染 BA.5 的效率只達到 48.5%。南非研究更說明,已經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二次確診比率增加。

吳昌騰補充,根據一項澳洲的研究,越來越多感染過 BA.2 的病人在痊癒 4 週後被再次感染,平均再感染時間間隔在 6 到 8 週內,而且再感染者幾乎都是被 OmicronBA.4 或 BA.5 感染。

吳昌騰呼籲,目前 BA.5 顯然有突破已有免疫屏障的能力,我們要認清現實,大家從疫苗和先前感染中所獲得的免疫力會隨著時間推移而下降,不過我們接種原始病毒株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在面對 BA.4/5 時,依然能夠對重症、住院和死亡提供有效保護,因此還是要好好去接種疫苗。

醫師吳昌騰指出,目前新一波全球疫情高潮正在掀起中,BA.4、BA.5急速擴散,確診數都迅速上升。   圖:翻攝自吳昌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