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間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蔓延,ICU醫生陳志金表示,最近有關疫情大爆發的預言又出現了,但在台灣沒見到會上升的趨勢,需要再持續觀察,戒慎而不恐懼。

台灣15日出現首例BA.5本土社區感染確診個案,指揮中心公布為北部20多歲女性,接種3劑疫苗,半年內無出境紀錄,曾在5月中旬確診康復。衛生局匡列了5名密切接觸者,均快篩陰性再進行PCR複驗陰性。另外,該起群聚的指標案為個案母親,衛生局已匡列其7名同事採檢中。

ICU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發文表示,最近有關疫情大爆發的預言又出現了,來看5月至今的確診人數趨勢,新加坡、一些歐洲國家,譬如法國、德國、義大利有在上升,日本、韓國則微降。台灣則持續下降,沒看到上升的跡象。需要再持續觀察,戒慎而不恐懼。

網友留言,「洛杉磯正在研究要重拾室內戴口罩禁令,因為疫情再起。」在美國,Omicron變異株BA.2一度造成春季感染高峰,但近日許多曾染疫的美國人又再次因為傳染力強且具免疫逃脫能力的BA.5,感染新冠肺炎。

有網友在下方留言打氣,「其實維持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應該都不太會向其他國家又爆發,大家加油!」、「該打疫苗的、該戴口罩的、該手部消毒的,不用人家提醒!是自己的責任。」

ICU醫師陳志金以每百萬人的趨勢做5月至今的人數分析,說明台灣是持續下降的,沒有上升的跡象。   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