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奢侈品牌克里斯汀迪奧 ( Dior ) 近日發表一款「中長百褶半身裙」,遭大陸網友痛批抄襲傳統服飾「馬面裙」的設計,更直言這是「文化掠奪」。

綜合陸媒報導, Dior 新推出的「中長百褶半身裙」標榜採用該品牌的經典設計,裙子包含四面,左右兩側有百褶,正反兩面則是亮光材質設計,官網價格為台幣 12 萬元。大陸網友指出,該條裙子的樣式酷似中國明清時代盛行的馬面裙,馬面裙前後裡外共有四個裙門,外裙門有裝飾,內裙門裝飾較少或無裝飾,前後光面,側面也同樣具有百褶的設計。

對此,大陸網友痛批:「已經不是偷了,明搶!」、「Dior 抄襲馬面裙還不承認屬實文化入侵了,堅決抵制!氣死我了以後這牌子一概不買」、「Dior 借鑒中國馬面裙,卻不標註靈感源自中國,這種行為是赤裸裸的掠奪者,讓人噁心」,「Dior 抄襲」等關鍵字已上微博熱搜。

不過也有人認為馬面裙沒有知識產權,也不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並不屬於挪用。且時裝設計時常互相「借鑑」,各品牌在不同元素之間互相「穿梭」、「致敬」。網友呼籲 Dior 能出面解釋,在不危及商業秘密的前提下,盡可能坦述涉事半裙設計的前後詳情,以挽回自身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