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於本月8日遇刺身亡,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在臉書寫到昨(15)日晚上產經新聞的前政治部長石橋文登在「言論テレビ(電視台)」著名主持人櫻井良子的節目上,談到了他所認識的安倍晉三前首相。石橋文登表示,安倍晉三去年過67歲生日時還說「還想再活3年。希望可以活到70歲」,其原因是「因為擔心台海有武力衝突的危險」。
石橋文登在節目上回憶表示,日本的報社通常會派一些年輕記者,去和一些前途被看好的年輕國會議員交朋友。讓他們經常一起吃飯喝酒、打高爾夫球,以建立信任關係。待這些政治人物成為政要之後,好方便拿到一些獨家報導。石橋就是在90年代末開始,和安倍晉三交朋友的,一直交往了20多年。
矢板明夫表示,當他在東京當編輯的時候,石橋是編輯長,他經常聽到石橋和時任首相的安倍在電話上像朋友一樣聊天。石橋曾經說,安倍非常尊敬自己的父親安倍晉太郎。安倍晉三年輕時曾給父親當過9年的秘書,很多處世哲學,和待人接物的方法,都來自父親。所以,安倍的辦公室裡一定會在醒目的位置放上一張父親的照片。
安倍晉太郎擔任過外務大臣、自民黨幹事長等重要職務。在距離當首相還差一步的時候,因癌症去世,享年67。
石橋在接受節目採訪時提到,四年前,有一次他去首相官邸找安倍,發現安倍在不停地指揮安排新的工作,於是問道:「為什麼要把自己弄得這麼忙?」
安倍回答說:「時間不多了。我父親是67歲時過世的,我的身體不如父親好,能夠活到67歲就不錯了。所以,要把人生當作還剩下4年來安排,多做一些事情。」
石橋還說:「安倍一直最想做的事情,是在自己的任內修改日本的憲法。」,但因為疫情的突然出現,打亂了節奏,不得不放棄,把修憲的事情交給黨內的後進。去年九月,安倍過67歲生日,很多朋友前去祝福。安倍卻對好朋友麻生太郎說:「如果允許的話,還想再活3年。希望可以活到70歲。」其原因是「因為擔心台海有武力衝突的危險」。
石橋表示,安倍曾對他說:「習近平的第三期的前半很危險,日本一定要做好準備。」後來,安倍提出了「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要考慮和美國核共享」以及「要把國防預算提高到GDP的2%」,甚至投稿給美國的洛杉磯時報,要求美國改變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這些動作在某種意義上,都可以說是石破驚天的。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警告中國,不要在台海輕舉妄動。
石橋說,做為政治家的安倍晉三,一直以「向死而生」的態度在運籌帷幄。他原來打算要用3年的時間,來緩解台海危機。
沒想到,7月8日卻倒在了奈良的街頭,和他的父親一樣,享年67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