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是法國的國慶日,稱為「巴士底日」(Bastille Day),各地皆會舉行慶祝活動。不過,法國西部一座城鎮紹萊(Cholet),卻在施放煙火時發生意外,煙火竟往觀眾射過來,一名24歲女子以及7歲弟弟當場身亡。

綜合外媒報導,目擊者稱,當地時間晚上11時過後不久,就發生了意外。有網友在Youtube上發出一段影片,影片一開始對著天空拍攝美麗的煙火,但過不久突然發出一聲巨響,民眾開始慌亂逃跑,發出慘叫聲和哭聲,草地上多處著火。一名目擊者皮卡德(Laurent Picard)和他8歲與13歲的女兒一起參加了這場煙火表演,並目睹了這起事故,他趕緊保護兩個女兒,火花打在他身上,他感受到爆炸的溫度,但還好自己有保護女兒,免於受傷。

檢察官布亞德(Éric Bouillard)證實,一名24歲女子與其7歲的弟弟當時距離煙火發射現場僅30公尺左右,兩人被煙火擊中後不幸過世,另外還有一名29歲男子因燒燙傷就醫,據悉三人是親戚。此外,有7人在這場混亂中受傷。事件發生後,目前相關單位已展開過失致死調查,並扣押現場所有設備。

對此,紹萊市長布爾杜萊(Gilles Bourdouleix)表示,大約70名消防員乘坐15輛消防車趕到現場;這是該市著名的煙火秀首次出現意外。

法國巴士底日閱兵。   圖:截自愛麗舍宮閱兵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