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康建生技公司槍擊案釀4死1重傷,警方於15日下午在台中市一養生會館逮捕兇嫌李鴻淵。而李鴻淵被捕時高喊「我要報仇啦」、「深仇大恨」等話,令地方人士懷疑,李鴻淵是想透過媒體,向背後藏鏡人表態、隔空串證。

南投縣草屯鎮康建生物科技公司14日發生槍擊案,56歲兇嫌李鴻淵當時帶著手銬及裝有消音器的手槍闖入位於草屯的公司,並以行刑的方式給受害人上銬、朝頭部開槍,導致公司負責人「牛樟芝之父」賴敏男重傷,而其弟弟賴鋕卿、女兒賴彥予、課長劉慶杉、女會計主任張嘉綺4人皆死在李鴻淵槍下。

李鴻淵犯案後,當時外界就有查到李鴻淵8年前於康建任職時,曾與裡面的女主管發生糾紛,推測李鴻淵是報復式行兇。

不過,李鴻淵昨日下午於台中市一養生會館被捕,走出會館後,仍神色淡定,且還對媒體高喊「我要報仇啦」、「深仇大恨」、「我是為報仇殺人的」。引發地方人士懷疑案情不單純,李鴻淵想以媒體曝光的舊事轉移目光,他其實是想透過媒體向背後藏鏡人表態,隔空串證。

警方在逮捕李鴻淵後,於養生會館夾層內找到3支手槍與179顆子彈,而槍枝來源仍有待調查。不過李鴻淵曾不經意說出「不能說啦,會害死朋友」,更令人懷疑背後有藏鏡人,而這些槍枝子彈就是由藏鏡人所提供。

據《自由時報》報導,有地方人士透露,李鴻淵犯案所使用的手槍是犯罪證據,因為逃跑經過台中市霧峰區時,大可將槍枝丟到溪中,湮滅證物,不過李鴻淵卻將犯案用的槍枝攜帶在身上,讓地方人士質疑槍枝並非李鴻淵本人的,而他留著手槍與槍枝就是準備要「還回去」給藏鏡人。

地方人士也認為,李鴻淵對媒體高喊「我要報仇啦」等話,其實是要喊給藏鏡人聽的,也是隔空串證,暗示「先前允諾的條件就要兌現」。

對此,南投檢警強調,「任何與案情有關的疑點和線索都不會放掉」,早日釐清案件,讓真相大白。不過李鴻淵是否曾說出「不能說啦,會害死朋友」,南投檢警則表示無印象。

據《三立新聞》報導,法醫高大成也認為,李鴻淵可能只是找來的槍手,否則以他的財產來說根本買不到那麼多子彈與槍枝,而給他這麼多發子彈也是讓他多練習,不要失手。

且高大成指出,由於此案受害者1人為負責人、2人為可能是未來的繼承人,還有農業課長與會計師,都是掌握公司命脈的重要人物,如果他們死了,公司應該就無法再經營,更不會「擋人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