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身陷論文門事件,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今(15)日接受媒體專訪表示,「政治人物誠信比做學問重要」,對於外界質疑林智堅的論文作假,張善政說,在林還沒有疑點講清楚前,他不會妄下論斷,呼籲林智堅為了自己一輩子的誠信原則,不僅止於這次選舉,應該對所有桃園鄉親以及台灣所有關心這件事情的人講清楚。

張善政表示,有關論文風波,林智堅應該要對外說明清楚,讓人家對他的誠信可以有信心,但現在林並沒有做到。張強調,他怎麼看待林智堅有沒有誠信並不是關鍵,關鍵在於民眾心裡認為林是否有誠信,更重要的一把尺是林智堅自己對自己的誠信有沒有信心,「這是他一輩子的事情,不是這次選舉的事情」。

張善政提到,也有人問他為何從不批評林智堅是落跑市長?張回應,如果林對新竹的選民有交代,可以放下新竹來選桃園,法律上是許可的,他尊重林智堅的選擇,現在最關鍵的問題不是他怎麼看林智堅,是林自己心裡認定自己的誠信有無問題,「如果有問題就講清楚讓大家了解,只是現在都還沒做到這地步,這是他現在面對的挑戰」。

至於對於台大召開學術倫理審查會議的公正性,張善政表示對台大有信心,但前提是台大有沒有足夠的客觀資訊來認定論文是否涉及抄襲這件事。張也分享他擔任台大教授指導學生論文,在台大任教不到10年,指導的學生不到50位,碩士生平均一年收2至3位,主持人王淺秋說有人一年指導170多位學生,張笑說「那是天文數字,覺得不可思議,但是不同領域,說不定情況不一樣。」

張善政表示,做為一個老師,可以給學生一個最大的禮物,不是指導學生發幾篇期刊論文,而是研究過程中扎實及不做假的態度,那種做事的態度才是可得贏得別人尊敬的,那才是真正一輩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