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環太平洋軍演(RIMPAC 2022)自6月29日起在夏威夷海域已經展開,但見諸媒體的多為參訪活動,真正實兵演練部份僅有小規模陸戰兵力,機降、操舟等訓練。而美國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今天(15日)在臉書PO出2張特別的照片,顯示RIMPAC 2022除傳統的大規模陸海空兵力聯合之外,更著重於未來新戰場的勾勒與測試。

照片顯示,美國人工智慧開發公司「Shield AI」在「朱瓦特級」驅逐艦(Zumwalt class destroyer)「麥可·孟蘇爾號(DDG-1001)」上進行可垂直起降(VTOL)的「V-BAT」無人機系統(UAS)的試飛與測試。「Shield AI」信心滿滿宣稱,「這朝向世界上每艘美國和盟國海軍艦艇--驅逐艦、兩棲艦、航空母艦、巡邏艇,都安裝V-BAT的目標邁出一大步」。

根據了解,V-BAT是一種尖端、具有未來主義外觀的無人機,與市場上可見的任一無人機系統不同,使用單管道式推力矢量風扇推動,以類似「SpaceX火箭」的方式起飛和降落。而最為重要的是V-BAT可以在沒有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簡稱GPS)的支援下正常執行任務,不會受到敵軍電子戰、或衛星破壞干擾。

目前「間諜」資料顯示:V-BAT重量約60公斤,在陸地上可由商用皮卡運輸,空中運輸可由UH-60類型的中型通用直升機負責;高度約2.7公尺,翼展接近3公尺,升空所需空間約9平方公尺;最高飛行速度160公里/小時,高度6100公尺,可滯空11小時。有效荷載量10公斤,可模組化搭載光電/紅外線 (EO/IR)、合成孔徑雷達(SAR)和電子戰(EW)任務需求系統。通信傳輸距離約80公里,可透過地面中繼站或其他飛行器中繼線路擴大傳輸距離。

據稱V-BAT之所以可以在沒有GPS的狀況下正常執行任務,是只要區域內有任何低軌道通信衛星,就可以讓操作員遠端操控,提供監控資料或更新任務命令。訊息中並未說明V-BAT在海象、風速的適應限制範圍。

美國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PO出美國人工智慧開發公司「Shield AI」在「朱瓦特級」驅逐艦(Zumwalt class destroyer)「麥可·孟蘇爾號(DDG-1001)」上進行可垂直起降(VTOL)的「V-BAT」無人機系統(UAS)的試飛與測試。   圖:翻攝U.S. Pacific Fleet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