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AU)、英國(UK)和美國(US)於2021年9月15日聯合宣布成立的「澳英美三邊安全協議聯盟」(AUKUS),首要目標是由英、美兩國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子動力潛艦艦隊,《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UI News)報導,上任還不到2個月的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宣布,澳洲政府將於2023年第1季宣布澳洲第1艘核潛艦的設計。

先前《天空新聞澳洲台》(Sky News Australia)報導,馬勒斯在會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時,強調「高科技武器比核潛艦重要」。似為澳洲取得核潛艦一事「蒙上陰影」。對此,馬勒斯解釋,AUKUS設立時大部份人都看到「建造核子動力潛艦艦隊」部份,但事實上,其內容還包括有合作開發高超音速武器、威懾網絡戰的網絡安全服務、人工智慧以及近年研發的量子計算機等技術。所以,對澳洲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馬勒斯強調:「AUKUS是我們(澳洲)擁有的最重要的平台,它構建了我們的戰略空間。我的意思是,就整體而言,就我們在世界上開展外交活動的戰略空間而言,就貿易而言,這是一項至關重要的國家使命」。

而就「第1艘核潛艦」的部份,馬勒斯宣布,澳洲政府將於2023年第1季宣布艦型及設計。馬勒斯說明,澳洲政府還在研究如何加快建造和部署所選潛艦的進程,政府所要考量的不僅是宣布哪艘潛艦,還將思考「那艘潛艦何時下水」,這當然可能與英、美的想法有些「差距」,但必須思考澳洲皇家海軍從現有的「柯林斯級」(Classe Collins)到新型核動力潛艦操作所必須具備的能力,以及為順利銜接新潛艦,現有「柯林斯級」該如何延壽及需要多久時間。

馬勒斯認為,為了使AUKUS取得成功,這3個國家(澳英美)需要擁有「無縫的工業基礎」,所以他才會強調其他「高科技」的部份,而某些「潛在」的障礙在於該國的國家體系當中,例如機密產品出口政策、高科技技術輸出等。馬勒斯試圖緩頰稱「這不是美國獨有」,但直言「AUKUS的成就和抱負將與是否成功打破這些障礙密切相關」。

至於前政府時期為了AUKUS核潛艦取消與法國12艘柴電動力潛艦金額高達365億美元「世紀合約」,造成澳法關係緊張部份,馬勒斯指出,「達成和解非常重要」,使澳法兩國能在這一事件的下方「劃清界限」並繼續前進,畢竟法國是澳洲的重要盟友,彼此良好的關係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