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今(15)日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先前媒體詢問BA.2.3.7變異株,當時他誤聽為BA.2.75。他也在記者會上分享BA.2.3.7變異株疫情資訊,表示國內本土疫情9成以上都屬於BA.2.3.7,包括先前基隆小吃店、大潭電廠、台中婚宴群聚等3大群聚案等序列皆是。但關於有醫生質疑BA.2.3.7為導致兒童重症腦炎的元凶?羅一鈞則表示目前尚無研究能佐證。 

羅一鈞表示,台灣最早驗到BA.2.75的個案則是案21070,為一名越南境外移入小朋友,3月8入境、落地採檢陽性;至於其他被歸為BA.2.3.7的本土群聚事件,則有基隆小吃店、大潭電廠、台中婚宴等,而目前台灣的新增本土個案中,也都還能驗到此變異株。

而因為某些醫生質疑BA.2.3.7為導致兒童重症腦炎的元凶,羅一鈞說明,目前尚無研究能夠佐證BA.2.3.7可能為兒童重症腦炎元兇,但兒童重症定序結果確實大多數都是BA.2.3.7。他並指出,目前已將病毒分讓給中研院、國衛院做相關研究,希望後續對於病毒或是各界擔憂華人遺傳體質,導致兒童腦炎或MIS-C的情況能給出更明確的結果。

目前台灣9成都是BA.2.3.7病毒株,包括兒童重症、3大群聚案。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