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草屯鎮中正路上的康建生技公司今(14)天傍晚發生4死1重傷的重大槍擊案,4名死者為康建生技公司負責人賴敏男年約70歲的弟弟、年約60歲的公司園藝課劉姓課長、賴敏男40歲的女兒以及45歲的張姓女員工,至於賴敏男也受到重傷,頭部中彈被送往台中榮民總醫院急救。

南投縣警察局草屯分局長康健浚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明,草屯分局下午5點左右接獲報案指稱,草屯鎮康建生技公司傳出命案造成4死,有1名傷者送醫急救,警方已掌握槍手行凶後,戴著帽子、蒙著臉騎機車逃逸,他們已調閱路口監視器畫面,循線追緝中。另外,監視器也發現,槍管套有滅音器,所以外面沒有聽到槍擊聲響,至於犯案動機仍待調查釐清。

南投縣警局局長黃永志指出,康健生技公司原本有門禁管制,但剛好是下班時間,員工正從廠內陸續離開,槍手向警衛告知「我要找賴博士」,隨即被放行,其中賴敏男的弟弟和一名劉姓課長在外面的鐵皮農舍,當場遭槍擊斃命,另兩名死者為女會計和賴姓負責人的女兒則是與賴敏男在辦公室被發現。

生技公司員工透露,槍手身材精壯,身高約180公分,疑似先在公司外觀察環境地形,等到公司下班後先在公司外殺害賴敏男的弟弟、劉姓課長,接著進入公司先要求留下的員工把手機交出並說:「放心,我不會傷害你們」,便把員工關進廁所,隨後聽到衝突聲響,開門就看到賴敏男及女兒、女員工倒地。康健浚證實,槍手是朝被害人頭部以行刑式槍決的方式槍斃。

據了解,子彈從賴敏男的右耳後方進去卡在頭顱裡,送醫後插管轉往台中榮總急救,其餘4人當場死亡。近年因為疫情的關係,不少生產靈芝保健產品原物料因塞港等問題進不到台灣,導致廠商無法交貨,甚至出現拖欠貨款等問題,是否因次爆發槍擊,檢警將深入追查。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登記資料顯示,康建生技公司負責人為賴敏男,資本額為2500萬元,主要生產靈芝、牛樟芝等菇菌類相關的保健食品。康建生技公司網頁資料提到,公司在1991年成立,致力於研發具保健功效的菇菌類產品。康建生技公司是台灣少數具備全套生產流程的菇菌類保健食品研發製造中心,為全方位藥用菇菌類生產公司。

康建生技公司負責人賴敏男頭部中彈,被送往台中榮民總醫院急救。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