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自102年開始為解決林口地區高速公路壅塞問題,由地方自費、自行規畫提案,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均以不符合高速公路設計規範為由不予同意。

新北市交通局鍾鳴時表示,交通部於109年6月在未告知新北市的情形下,斥資700萬元自行委託顧問公司替桃園市規畫高速公路林口交流道南出往桃園的匝道;過程中,新北市發現有此作業時,立即據理力爭,主張林口交流道空間有限,南出北入問題應當一併解決,交通部均不採納,並要求地方自理提案。

鍾鳴時指出,109年9月9日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先生前往林口交流道視察時,新北市長侯友宜於現場強烈表達對交通部厚此薄彼的作法無法接受,主張應當全面檢視,始獲得林佳龍首肯,限新北市於一個月內提案合併檢討。經過前後反覆多次討論林口交流道南出北入匝道工程,交通部在110年4月完成可行性研究。

惟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在110年7月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建設計畫時,林佳龍已離開交通部;而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是由高速公路局負責,已經發包6次均流標,尚待努力中。

鍾鳴時說,五股交流道改善工程也是新北市於105年5月25日自籌預算提報改善方案,向交通部提出申請,經多次審議後,交通部108年1月28日函報行政院審核,行政院於108年3月15日核定,並由高速公路局負責施工,發包6次亦均流標,也尚未完成發包;為避免外界以訛傳訛,特此說明,以正視聽。

交通部於109年6月在未告知新北市的情形下,斥資700萬元自行委託顧問公司替桃園市規畫高速公路林口交流道南出往桃園的匝道。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新北市據理力爭,主張林口交流道空間有限,南出北入問題應當一併解決。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