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身亡,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14日)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弔唁,大讚安倍是他見過戰後日本最能代表時代精神的偉大政治家,講出「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讓原本向國際孤兒的台灣被看見、被肯定,他也要說「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希望台灣邁向正常國家。

林佳龍指出,今天與一些同仁弔唁老朋友安倍晉三,是台灣人的好朋友,心中有無限哀痛、不捨,認識安倍首相與其家人已超過20年,過去在國安單位工作時有聯繫,每次到日本時,安倍也很願意接待,拉近台灣、日本人的距離,除了感情與所謂戰略利益,最重要是共享自由民主價值。

林佳龍表示,相信安倍雖然離開,但精神永存,安倍首相也是他見過戰後日本最能夠表現時代精神的偉大政治家,非常有領袖魅力、政策創意,過去安倍2006年提出自由與繁榮安全之弧至美日印澳安全對話,乃至於創造印太專有名詞,根本改變世界看待地緣政治的視野。

林佳龍也說,安倍把台灣當作資產,而不是負債,當安倍講出「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就是日本同盟有事,台灣戰後以來,真的像國際孤兒,現在被看見、被肯定,「我也要說: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因為我們共享民主價值,也期待安倍的遺產都能留下,台灣人會珍惜、發揚光大,特別是這次因為參議院選舉,涉及修憲,看到修憲在望,這是安倍的夢想,也是他的理想,就是邁向正常國家。

林佳龍認為,台灣、日本都是戰後體制的不正常的結果,台日都希望國家正常化,這是自己希望能從安倍首相那裡繼續繼承、發揚,也讓台灣邁向正常國家。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弔唁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圖:林佳龍辦公室 / 提供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弔唁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圖:林佳龍辦公室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