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昨提及,過去新北市長侯友宜解決不了林口、五股交流道擴建,是在他交通部長任內達成。侯友宜今(14日)直言,針對林口交流道的塞車長年以來一直都沒解決,當時交通部只提出了解決桃園市南出的匝道口,完全厚此薄彼,更稱林口交流道擴建核定是在去年7月,當時林已離開交通部。林佳龍說,聽到侯的話,他既驚訝又難過,過去侯友宜也感謝過他,「難道那些感謝都不算是感謝嗎?」直言不應船過水無痕。

林佳龍下午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弔唁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侯友宜嗆與林口、五股交流道無關,林表示,政治是一時、建設是永續,聽到侯的談話,「我是既驚訝又難過」,過去侯也感謝過他,難道那些感謝都不算是感謝嗎?那麼多人見證幾乎是不可能的工程,特別是林口交流道南出北路的閘道,十幾年來沒辦法解決。

林佳龍說,要了解的是,高速公路的交流道、還有閘道,基本上增設要地方政府提出可行性研究,可是一直提不出來,且涉及新北、桃園兩地之間到底怎麼樣找路,還要有地,更需要有錢做這些建設,過去大家這些好的友誼,不要因為選舉而被扭曲。

林佳龍表示,自己相信建設是不分黨派,他主動出面,以林口交流道來講,涉及三大問題,沒有辦法符合閘道的坡度、斜率,技術上幫忙解決,還要找到用地,甚至把高公局的地讓出來開路,最後預算也要編列,由國道基金加速辦理,這都有很多過去的報導可以拿出來參考,「我覺得我難過的是這種選舉是一時的,希望我跟侯友宜市長的友誼不要因為選舉而被扭曲」。

現場媒體追問,是否認為侯友宜過河拆橋?林佳龍回應,自己當然有點難過,因為開過那麼多次記者會、公聽會、座談會,如果沒有交通部代勞幫忙找路,怎麼會有一個地方政府已經拖延10年的建設遲遲無法提案,「我事實上是幫忙新北市政府在找路」,特別看到新北市府回應,更讓他覺得本位主義會傷害到地方的發展,大家都知道林口、龜山地區連結在一起,雖然南出往龜山、北入往林口,看長庚醫院、國立體育大學等,都是橫跨兩地,怎麼會去分林口、龜山呢?他真的沒有分新北、桃園,是為了兩個直轄市爭議無法解決,自己跳出來找路、找地、找錢,且這是列入國家重大建設。

林佳龍強調,「你說我離開交通部長,是行政院核定,若沒有交通部核定,怎麼會有行政院的核定呢?」這道理都是很簡單的,這也是令他比較難過的地方,不能講過河拆橋,至少不要船過水無痕,好像當作從沒發生過這件事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