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2歲確診童恩恩,疑因新北市衛生局失職,造成恩恩媽多次求救無門,導致延誤就醫不幸死亡一案。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疫情記者會當中說明其案調查報告,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新北有2大矛盾,其一為「衛生局評估同意才可派遣救護車」,第2則是「衛生局與消防局間顯然無聯繫專線的配套措施。」莊人祥指出,監察院也已對此案啟動調查,並以來函索取資料。

莊人祥指出,新北市府在 7月4日 第一次回函,明白表示送醫規範均依照中央去年與今年初之指引。而新北市消防局黃德清局長、侯友宜市長也分別在6月10日記者會、6月21日活動受訪時也表示,新北市市府均依照中央指引的做法。莊人祥進一步說明,這也就是說新北市政府完全了解中央「有生命危險就應直接派救護車」的指引。但,指揮中心於7月6日再次發文追問,新北市政府在 7月12日 第2次回函時,也首度書面正式否認市府有「須由衛生局評估同意才可派遣救護車」的規範。

莊人祥指出,若新北市府沒有這樣的規範,而且明知中央指引也沒有這項規定,「那何以新北市消防局119 在接到本件緊急狀況求救時,還會多次聯繫衛生局徵求其同意之情形,」他認為這部份顯然有矛盾且不合常理之處,因此此節會再發文請新北市再提出說明。另外,新北市說明 4月14日 當天,中和區衛生所有相關業務電話線路 16 線,同日下午5 點到 7 點通話量 為91 通。 而新北市衛生局相關業務電話線路 30 線,同日下午 5 點到 7 點通話量為695 通。

莊人祥說,新北市是這波疫情確診數最多的縣市,4月14日 下午 5 點半到 6 點半間,家屬與消防局有多次都無法撥通衛生局與中和區衛生所,「可見衛生局與消防局間顯然無聯繫專線的配套措施。」

莊人祥表示,個案家屬也曾表示電話撥入時沒有語音的留言,且消防局當日直接致電衛生所時,確實只有語音應答。但新北市回函表示該期間衛生局疾管科、其他科室支援及防疫專線委外駐點、中和區衛生所都有人員在勤,該語音應答造成民眾認定無人上班,有誤導疑慮,但該時段實質負責專線服務人員數量仍不明,指揮中心會請新北市府再補充說明。

莊人祥表示,監察院已對此案啟動調查,並來函索取資料,指揮中心會將新北市的2次回函及指揮中心的意見提供監察院調查參考。另因本案為社會矚目,也將指揮中心與新北市政府上開兩次往返函文一併公布,以昭公信。

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疫情記者會當中說明恩恩案調查報告,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新北有2大矛盾。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