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上發文,認為國內新冠疫情持續趨緩,最近遇到較多的並非新增確定病例,而是「感染過後再次發燒的病人」,並指出,感染後出現併發症和再次感染的人數將逐漸上升,未來可能還會有數波小流行出現,但回到5、6月高峰期的機率很低。

13日本土新增2萬9849例個案,醫師謝宗學在「Dr.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中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趨緩,最近在兒童急診遇到較多的不是新增確定病例,大部分單純快篩陽需要確診的病人都在視訊門診被處理掉。現在來的大多是感染過後再次發燒的病人,因為需要診斷是併發症MIS-C或是再次感染,所以總來診人次雖然較5、6月減少,但病情複雜度明顯上升,住院率隨之上升。

謝宗學表示,疑似MIS-C被轉來的病人不少,但真的確診的人實際上不多。其中部分出現低血壓或休克表現,需要住加護病房治療。他也提醒民眾,再次感染的病例偶有出現,不要因為確診過就鬆懈個人衛生防護,其他變異株遲早會進入社區。

現在可以說是進入了後疫情時代,謝宗學表示,雖然每日新增感染人數逐漸減少,但感染後併發症或是再次感染的人數將逐步上升,未來可能還有幾波小流行出現,但再次回到5、6月的機率很低。

謝宗學指出,民眾目光的焦點逐漸從疫情相關議題移開,但即使如此,還是會有兒童因新冠肺炎演變成重症或併發症,兒童急診每日的工作內不會改變。他強調,雖然粉專上近日分享疫情相關資訊頻率降低,但兒童急診團隊和他依然會努力守著小兒急診室,繼續擔任守護兒童健康的最後一道防線。

文章發出之後,有網友在下面留言,13日北北基桃生活圈破萬,中彰投和南高屏生活圈也有6000以上,而人口密度低的屏東縣10天內只有1、2天跌至百人,其他天數都在千人以上,是不是因為太多人到屏東玩。對此,謝宗學回應,「可能喔,但這也是回歸正常生活的表現,這次的疫情真的太久了…」。

醫師謝宗學發文表示併發症MIS-C和二度感染的人數將上升,但回到5月高峰機率很低。   圖:翻攝自Dr.E 小兒急診室日誌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