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高溫動輒37、38度,不過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13日指出,台鐵桃園站售票大廳發生冷氣故障,導致大廳異常悶熱,且廠商8月才開始動工卻需要200個工作天才能修復,她直呼「這樣的服務品質能讓民眾信任嗎?」。對此,交通部台鐵局則回應,由於車站空間有限,只能利用列車停止營運時段施工,在確保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會盡力協調將工期縮短至150天。

賴香伶表示,收到不少通勤族陳情,指台鐵桃園站售票大廳空調主機故障多日,導致大廳異常悶熱,而她向台鐵反映,台鐵卻說已請廠商8月1日開始動工,預計修復需要200工作天。賴香伶指出,桃園站是僅次於台北車站的全台第二大站,每天有3萬多人進出站,200天的冷氣修復期,等於是宣告今年夏天的桃園站空調不可能修復,這樣的服務品質能讓民眾信任嗎?如何鼓勵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台鐵必須正視問題嚴重性。

對此,台鐵局則回應,現桃園車站是因應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新建的臨時站房,於104年啟用,去年辦理空調保養時,發現2台空調冰水主機故障無法修復,必須辦理更新,隨即洽鐵道局提供預算經費辦理更新,但未獲回應;考量夏季氣候炎熱應儘速辦理更新事宜,台鐵局於今年自行籌措經費,隨即辦理招標作業,於4月26日開標、5月31日決標,決標金額328萬餘元。

台鐵局表示,為準備相關施工計畫書、職安計畫等前置作業,預計8月1日開工,由於車站空間有限,空調冰水主機設置於頂樓,下方緊鄰電車線及股道,為確保行車安全,工程作業必須利用列車停止營運時段,辦理夜間封鎖斷電才能施作,且工程尚涵蓋所經管道、送風機等測試、清潔、保養或零組件更換,所以所需工期較長,後續將努力協調廠商,在確保安全無虞的情形下,期能縮短工期至150天。

台鐵局指出,空調更新工程期間,考量施作工期長且正值夏日,目前桃園站剪收票口已裝設2台水冷扇外,車站大廳將再增設水冷扇,加強空氣流通。

桃園車站冷氣故障,台鐵調用2部移動式水冷氣機。   圖:擷取自賴香伶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