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至今已經過4個月,繼俄羅斯與敘利亞之後,北韓13日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偽政權的主權獨立,承認俄羅斯支持的兩個烏東分離主義地區頓內茨克、盧甘斯克是獨立國家。對此,烏克蘭政府火速宣布與北韓斷交,並指控平壤當局試圖破壞烏克蘭主權及領土完整性。

烏東分離主義子自行成立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gansk People's Republic)曾在今年初獲得俄羅斯承認,敘利亞於6月29日宣布承認頓涅茨克、盧甘斯克獨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隨即在同日宣布終止與敘利亞的外交關係,更提出加大制裁警告。

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提到,北韓駐莫斯科大使館已證實,北韓13日承認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為獨立國家。為此,烏克蘭政府宣布與北韓斷交。烏克蘭外交部在自家網站發表聲明指出:「我們認為,平壤當局作出這項決定,是試圖破壞烏克蘭主權及領土完整性。」

《俄通社》報導指稱,北韓駐俄羅斯大使申洪哲13日上午在北韓大使館與頓涅茨克駐俄代表進行了會談,並向她遞交了一份北韓宣布承認頓涅茨克獨立的文件。當天,北韓副外長在平壤會見了俄羅斯駐朝鮮大使,並遞交了一份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獨立的照會。

2014年烏克蘭國會罷免親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後,烏東親俄分子也在同一年自行宣布獨立。2015年2月達成的《明斯克協議》使烏克蘭政府與自行宣布獨立的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停火及撤軍,並要求基輔進行憲法改革,確保親俄地區高度自治,但基輔不願履行協議,使得《明斯克協議》成為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藉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