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輸電系統營運商「Litgrid」今(13)日表示,負責協調歐洲各國輸配電的「歐洲輸電調度中心協會」已同意,倘若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被俄羅斯切斷電網,北歐電網「ENTSO-E」會在24小時內與波羅的海三國的電網連網。此外,立陶宛11日也擴大限制過境前往俄羅斯波羅的海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的貨運,逐步實施之前宣布的歐盟制裁措施。

「Litgrid」首席執行長馬西尤利斯(Rokas Masiulis)今日表示,若被俄羅斯斷網,「即便是今天斷網,我們也已準備好了。」其分析顯示,若被斷網也不會配給供電,預計不會發生嚴重斷電情況,「我們與歐洲電網營運業者的協議是,我們會在24小時內同步。」今年六月有相關消息人士指出,為避免仰賴俄羅斯電網的波羅的海三國遭俄羅斯斷網,歐洲電網營運業者已準備好立即落實將這三國納入歐盟電網系統的長期計畫。

馬西尤利斯指出,立陶宛的目標是讓波羅的海三國在2024年初、而非稍早規劃的2025年底,與俄羅斯電網的脫鉤。立陶宛已就此與愛沙尼亞以及拉脫維亞展開討論,而歐盟執委會也參與其中。此前,立陶宛於去年底已成功測試將該國電網與歐洲電網連網,進一步保障波羅的海三國的供電安全。

此外,《路透社》報導指出,立陶宛海關發言人表示,11日上午開始禁止的貨品項目,包括水泥、木材、酒精和以酒精為基礎的工業化學品;俄羅斯8日警告立陶宛和歐盟,往來加里寧格勒的部分貨品運輸未來幾天若沒恢復,俄羅斯將採取「嚴厲反制措施」。《法新社》則指稱,克里姆林宮當日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和白俄羅斯強人領袖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針對立陶宛「非法」運輸限制對加里寧格勒造成的影響,討論可能的聯合反制行動。

《路透社》報導續指,加里寧格勒州長阿里漢諾夫(Anton Alikhanov)11日提議全面禁止俄羅斯和波羅的海三國之間的陸路貨物移動,迫使他們利用加里寧格勒的港口。阿里漢諾夫表示,「這將提供我們海運承運商活動,提供加里寧格勒港口作業,歐盟制裁已對加里寧格勒港口帶來重大打擊。」而由於歐洲各國政府、市場和企業憂心俄羅斯可能在原訂10天維修期後,繼續關閉運輸天然氣到德國的單一天然氣運輸管線,歐盟更新貿易限制。

加里寧格勒和北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立陶宛及歐盟成員波蘭接壤,仰賴經過立陶宛的鐵路和公路運輸多數商品。自6月17日歐盟制裁後,部分從俄羅斯本土到加里寧格勒的貨運運輸中斷;人道物品或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則在豁免名單之列。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左)和白俄羅斯強人領袖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針對立陶宛「非法」運輸限制對加里寧格勒造成的影響,討論可能的聯合反制行動。   圖:路透社、美聯社(資料照,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