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鐵蛋創辦人楊碧雲昨(12)日傳出腦中風,送醫搶救後宣告不治;而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11日也突然腦中風緊急進行手術,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對此,有醫師分析夏日易腦中風2大原因,包含出汗量增加及室內外溫差大,都須特別注意。

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在個人網站《林志豪醫師腦神經教室》指出導致夏天腦中風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出汗量增多」,如沒有適時補充水分容易脫水,導致血液黏稠度增加,相對血管堵塞機率也提高;第二,則是「室內外溫差大」,頻繁進出冷氣房,室內外溫差大,容易使血管收縮擴張,血壓的浮動幅度也大。

林志豪也提醒,如要預防夏日腦中風要記得定時補充水分,避免頻繁進入溫差大的室內外場所,並且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若有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等慢性病,要定期看診,並持續服藥控制病情。

國民健康署日前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高溫炎熱的夏日除了要防中暑,更須預防突發心血管疾病。由於夏天流汗身體水分蒸發使血液變濃,易出現冠狀動脈阻塞,嚴重甚至會導致心肌梗塞;而脫水也會使心跳加速,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此外,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過重或肥胖、吸菸、嚼食檳榔及過量飲酒等問題,也都是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

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分析夏天腦中風2原因,並提醒民眾要定時補充水分和避免頻繁進出室內外溫差大之場所。   圖:翻攝自《林志豪醫師腦神經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