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3日)召開中執會,預計徵召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參選新北市長,立法院民眾黨團今舉行記者會,呼籲陳時中應善盡衛福部長責任,若要請辭應先拿出防疫檢討報告。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痛批,陳時中稱「責任來,我就扛」,只是扛起民進黨打贏選舉責任,卻不顧衛福部長職責。

民眾黨召開「有始無終陳時中:防疫要的是專業不是政治」記者會,總召邱臣遠、立委蔡壁如及黨團主任兼宜蘭縣長參選人陳琬惠出席。

蔡壁如指出,這段時間陳時中若去參選台北市長,應受到外界考驗,首先,疫情還未紓緩,部長就先落跑,今年4月18日連續3天確診人數破千,陳時中在立院衛環委員會備詢時,親口答應在疫情紓緩前不會想要去選舉,不到三個月,將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現在每日本土新增病例都還破萬例,陳時中卻喊「責任來,我就扛」,為了扛起民進黨打贏選舉的責任,不顧衛福部長職責,工作做到一半就撒手不管,完全沒有職業道德可言。

蔡壁如直言,就算陳時中稱「自由業」,也應該競競業業把任務完成才能結案,且回顧疫情期間,防疫一團亂,讓人認為市政難以指望。如果陳時中認為衛福部長責任已了,至少必須交出防疫政策檢討報告給社會大眾檢視,總不能他的施政,留給下一任部長總結。

邱臣遠說,陳時中近來發言人讓人匪夷所思,原來之前早在跑攤佈局市長選舉,以前說過沒有疫情趨緩狀況下不會考慮選舉,根本都是假的。擔任指揮官期間做出許多錯誤決策,包含判斷失準導致台灣爆發快篩之亂、「3+11」至今拿不出會議紀錄、高端疫苗量產卻擺到過期銷毀、放任食藥署濫發EUA給人頭公司引進假快篩試劑等,陳時中各種防疫出包,喊出「我負責」的空口豪言,結果連留下來承擔政治責任的勇氣都沒有。

邱臣遠表示,今年3月底台灣發生大規模Omicron變異株群聚感染事件,防疫政策、紓困振興一團混亂,嚴重衝擊台灣社會,7700人染疫死亡卻等不到指揮官一句道歉。如今面對BA.5變種病毒的威脅,行政院、陳時中連繼任疫情指揮官都沒安排就落跑去選舉,民進黨只想著選舉,無視疫情也沒有承擔政治責任的勇氣,這不只是台北市民,也是全台灣人的悲哀。

陳琬惠也說,作為父母官,應該誠信、盡責、以民為先、以蒼生為念,請問陳時中做得到?還稱自己人生就是盡責,但看得到嗎?有中央執政優勢,加零時每天出現,現在每天確診數還幾萬例,人卻不見了,真的很奇怪。

陳琬惠質疑,防疫、紓困、振興轉型是政府面對疫情必須要處理的4件事情,但防疫未到最後階段指揮官就落跑,其他事情也會連帶受影響。民眾黨團與立委在過去兩多年來負起在野黨的責任,召開多場疫情相關記者會,針對防疫亂象提出解方,但指揮中心、衛福部依然故我,甚至在民眾黨召開諮詢會議前一天晚間才臨時回覆不克出席,明顯藐視立委監督權,如果這就是陳時中口中的「責任來,我就扛」,人民又如何放心讓陳時中治理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