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為空總台博館爭議,與文化部部長李永得隔空交火。日前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出席餐敘時突身體不適倒下,柯文哲稱蔡是因為長期與文化部交涉台博館土地之事而心煩,已跟文化部次長談完解決台博館一事,李永得還是一直砲轟,蔡炳坤無法接受遭抹黑栽贓。李則批,柯作為台北市長,應負責、擔當所有問題,別東拖西拖。柯文哲今(13)日說,李永得一定上班很不認真,次長跟北市府備忘錄全都寫完了,做部長的都不知道,「實在是有夠懶惰,做官都沒在上班的樣子」。對此,李永得反擊,要柯把備忘錄拿出來,「你拿得出來,我頭給你,拿不出來的話,應該在台北市政府前面面壁思過3天,向台北市民謝罪」。

蔡炳坤出席餐敘時突身體不適倒下,柯文哲稱蔡是因為長期與文化部交涉台博館土地之事而心煩,柯文哲指出,蔡炳坤是老師出身,後來當過校長,其實蔡在從政前是教育界的人,比較古意人,不像他有時候比較皮,「他是受不了人家去抹黑他」,像空總回饋案,行政院長游錫堃都來北市府,什麼東西都談過了,至於土地的回饋,那是國家的制度,也講過若有必要的話,北市府都可以放棄。

國立台灣博物館。 圖:擷取自國立台灣博物館官網(資料照)

李永得聽到後表示,誠心祝禱蔡炳坤身體早日康復,但他所提有關空總、台博館兩事,並未針對任何人,純屬就事論事,「請柯文哲要像個市長,扛起責任,不要推到副市長身上」。

柯文哲回應,自己的意思是說,「其實我也不想罵你,我就知道你一定上班很不認真,你的次長跟台北市政府的備忘錄全部都寫完了,做部長的都不知道?實在是有夠『貧惰』(台語,懶惰之意),做官都沒在上班的樣子」。最後,柯還說,「好啦,最後罵人到這裡為止。」

李永得今下午受訪時說,他經過這2天跟台北市府對話,他發現一個真相,這個真相就是為什麼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8年一事無成,為什麼一事無成?因為他根本沒有進入狀況,只會打嘴砲,甚至連打嘴砲都不做功課。

李永得指出,第一、台北市政府負責空總都市計畫變更的副市長是彭市長,不是蔡炳坤,「你連這點都搞不清楚嗎」;第二、空總跟台博館是兩件事情,不要傻傻分不清;第三、柯文哲說空總都市計畫變更,備忘錄都簽好了。李永得表示,「柯連這種白賊話都說得出來,實在不知道怎麼說這個人」。他向柯文哲喊話,「請你把備忘錄拿出來,你拿得出來,我頭給你,拿不出來的話,應該在台北市政府前面面壁思過3天,向台北市民謝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