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社石化工業區因空污等問題引發爭議,高市府2019年3月核定將該區降編為污染較低的乙種工業區,但送至內政部營建署審查至今3年沒下文,環團今(13)日與居民到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抗議,批內政部未依都市計劃法規定,在60天內完成審議,決定提起訴願,呼籲中央和地方別再互踢皮球。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與多位大社區、楠梓區居民,前往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前舉行記者會,對內政部拖延大社降乙編表達強烈不滿。

訴願案代理人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方彥鈞說明,昨天已用掛號寄出訴願書給內政部,他控訴營建署藉由程序卡住降編案已經3年,遲遲不做任何決定,內政部把皮球踢給經濟部和高雄市政府,根本是濫權、拖延。內政部握有最終決定權,就應扮演好案子的協調者角色,讓高雄市政府、經濟部、廠商和居民,經由溝通協調得到結論,盡速落實大社工業區土地變更案的核定。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內政部營建署都委會從2019年6月3日開始召開「變更高雄市大社都市計畫(特種工業區附帶條件規定專案通盤檢討)案」專案小組的會議,一共開了三次,還不能做出降乙編的決定,沒想到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在2020年11月10日召開後,又讓高雄市民苦等了20個月,至今仍然沒有下文。

王敏玲強調,大社降乙編攸關高雄市產業轉型,高雄市民今天提出訴願書,是忍無可忍,也是給政府的最後一次機會,呼籲內政部盡速將大社工業區變更為乙種工業區。

高雄科技大學沈建全教授指出,大社石化工業區周遭居民,每天呼吸有毒且惡臭的石化廢氣,政府放任廠商污染,拒絕履行承諾,簡直與詐騙集團沒有兩樣,要求政府履行承諾,儘速將大社石化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並嚴格取締空氣、廢水等污染行為,以解救鄰近社區居民苦難與健康。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呼籲內政部不應以拖待變,必須會同高市府、經濟部召開協調會,對於在地居民及廠商交代明確的處理方向,不能讓1998年的大社鄉都市計畫書形同虛設,如何設法讓工業區轉型、讓廠商提前準備因應,而非又放任時間流過,再次對居民的承諾跳票。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方彥鈞向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代表遞交訴願書。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