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聯盟今(13)日發出聲明,直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防坡堤工程施作品質低劣,有15座沉箱本體結構破裂,混凝土大面積剝落、鋼筋嚴重外露等,已經引發藻礁生態危機,要求中油研擬補救措施。對此,台灣中油公司則回應,沉箱混凝土剝落一事,經查為施工期間遭碰撞或輾壓等外力影響所致,將補強或重做。

針對三接工程已置放於海裡的沉箱混凝土剝落一事,中油表示,三接的碼頭與堤防沉箱製作由泛亞工程、皇昌營造與Dredging International NV共同承攬,在台北港以滑模工法製作,目前已完成183個沉箱中,有16個表面的混凝土剝落,其中11個出現鋼筋裸露的狀況,第一時間即調查發現是施工期間遭碰撞或輾壓等外力影響所致。

中油指出,一般工程若出現表面混凝土剝落,只要灌漿填補即可,為求審慎,中油已協調第三公正單位台灣省水利技師公會對沈箱混凝土強度進行鑑定,目前已就鋼筋裸露較嚴重的沈箱進行混凝土鑽心取樣檢驗抗壓強度均大於規範值280kgf/cm2,工程品質無虞,將依水利技師公會專業建議決定補強或重做,目前已完成5個沈箱的修復工作,補強後將再邀公會進一步檢視。

中油表示,為防範未來施工期間再發生沉箱表面混凝土遭外力碰撞剝落的事件,已決定加大暫置沉箱彼此的間距、鋪設碰墊等緩衝材,同時於重型機械在沉箱上方行走時,鋪設鋼板防止輾壓;此外,將著手訂定未來營運期間對於沉箱堤防及碼頭的防外力碰撞及定期檢查制度,以確保工程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