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預計2024年1月掛牌,勞資雙方自6月起進行16條子法協商,但交涉過程不順利,台灣鐵路工會提出全員調薪5成的要求未獲正面回應。對此,台鐵工會呼籲台鐵局,盡速提高薪資待遇,並在台鐵公司章程中,明文保障員工薪資及福利制度,若資方無善意回應,將啟動中秋節不加班活動。

台鐵工會12日召開第15屆第15次擴大常務理事會表示,台鐵長期的低薪制度,導致多年來無法留住人才,讓各單位始終無法補足人力缺額,工會日前已發函要求調整薪資,但至今仍未接獲資方回應。

對於台鐵公司化資本額計算,台鐵工會指出,資方於子法談判第二次會議中(7/8)長篇大論解說,經工會委任的專業律師聆聽,喝斥其長篇大論只是滿篇的謬論。台鐵工會強調,職工福利的各項激勵措施要能順利推動,以提振員工的士氣,及對台鐵的歸屬感,未來勢必需要足夠的資金,因此堅決要求公司設立的資本額必須足額。

此外,台鐵在公司化後,是否會依據經營狀況向下調整員工薪資福利,也受到各界關注,台鐵工會表示,在未來台鐵公司仍肩負政府政策的前提下,獲利勢必有限,甚至仍有虧損,為避免員工因公司經營不善,導致薪資福利調降,強烈要求資方,必須於子法中明文保障,不受公司營運有所影響。

台鐵工會也呼籲資方,盡速改善低薪現況,提高薪資待遇;在子法訂定的部分,公司章程中資本額應足額,且應確保公司化後,員工薪資及福利制度能明文保障,以上要求若資方無善意回應,將即刻啟動中秋節不加班活動。